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63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424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對事情做判斷與主張。《史記.卷三.殷本紀》:「帝武丁即位,思復興殷,而未得其佐。三年不言,政事決於冢宰。」《漢書.卷七四.魏相丙吉傳.丙吉》:「令天下昭然知之,然後決大策。」
2.一。《朱子語類.卷一三一.中興至今日人物上》:「若欲與湯進之同做,決做不成,後來果如此。」宋.陸游〈一百五日行〉詩:「眼中青山身後塚,此事決君何疑。」
3.堅決的意志。如:「他有了更好的工作機會,決離開,看來是留不住了。」
4.對事情做出結論。如:「重要的提案,在今天的會議上必須有個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經確。《警世通言.卷四.拗相公飲恨半山堂》:「因他性子執拗,主意一,佛菩薩也勸他不轉。」
2.固不變。如:「藥量一,不可亂增減。」三國魏.嵇康〈聲無哀樂論〉:「夫言非自然一之物。五方殊俗,同事異號。」
3.必然。《儒林外史》第四七回:「你一是送方老太太的!」《文明小史》第五○回:「倘然辭了他,跑到香港,一被人恥笑,不如將就將就罷。」
4.相當的。如:「只要努力,必有一的成效。」
命中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生的禍福榮辱,命中早已有數,難以改易。《兒女英雄傳》第五回:「也是他命中注,合該有這場大難。」也作「命中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我國傳統文化的一種宿命思想,以為個人或團體的一切遭遇或變化,上天早已決,非人力所能更易。《醒世姻緣傳》第八三回:「人生飲啄,冥冥神鬼安排著,招不即來辭不脫,簿中註,點點無容錯。」《紅樓夢》第五七回:「管姻緣的有一位月下老人,預先註,暗裡只用一根紅絲,把這兩個人的腳絆住,憑你兩家隔著海,隔著國,有世仇的,也終久有機會作了夫婦。」《鏡花緣》第六三回:「若行止無虧,榜上註該有此人,莫講赴試文書,即使考卷遺失,亦有何妨!」也作「注」。
錨教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錨教學,又稱「錨式教學法」或「錨式情境教學法」,此種課程組織及教學方法主張,教學時應將解題的重點「位」(anchored)在一個有意義的情境中,以引導學生在嘗試理解及解決某些學門的真實問題時,能夠深入建構重要的知識,並且未來能應用到其他的情境中。和錨教學有關的學習方法有個案本位(case-based)學習、問題本位(problem-based)學習,以及方案本位(project-based)學習,但錨教學對學生學習結果的設限較多,要求學生獨立探究的程度不及問題本位學習等模式。再者,大多數的錨教學及教材都是針對小學生而設計,在學習過程中會提供解決問題所需的必要資料,因此毋需要求較多...
曾榮祥(2004)。「錨式情境教學法」:源起、教材設計與實施成效。載於林生傳主編,教學新世紀理論與實務(頁29-48),台北市:心理
徐新逸(1995)。錨式情境教學法教材設計發展與應用。視聽教育雙月刊,37,14-24。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安穩鎮。《文明小史》第二八回:「大家一聽,都嚇呆了。還是西卿穩些,就問那家人是什麼亂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已經決或確。如:「工程的藍圖既,就該早日動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如:「購屋時須訂契約,將產權交代清楚。」
捉摸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法揣度,把握不住。《水滸傳》第二回:「卻說朱武、楊春兩個正在寨裡猜疑,捉摸不。」《文明小史》第四○回:「見他把書在桌子上一捺,站起身來,走幾步路,像是風擺荷葉一般,叫人捉摸不。」
生涯決的社會學習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反的,人類在經驗到環境的制約及增強後,能主動的依據自己的行為目標及需要進行適當的反應。關心人如何做決,並強調行為(行動)和認知能力的重要性。 影響生涯決的因素共有四類因素影響每一個人的生涯決:1.遺傳天賦生物性因素,為個人遺傳家族的一些特質,在某些程度上限制個人對職業或學校教育的選擇可能性。如:種族(省籍) 、性別、外貌以及智力、肌肉協調、特殊才能等。2. 環境情況與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