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63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90.634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尼奎斯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通常在訊號取樣時(Sampling),會造成失真的現象(aliasing),為避免訊號失真,信號在取樣時所使用的頻率,必須要為原訊號頻率的二倍以上,即為奈奎斯特取樣理(Nyquist Sampling Theorem),而此取樣頻率則稱為奈奎斯特頻率(Nyquist frequency)或稱為奈奎斯特率(Nyquist rate)。
指揮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發令調度時,有條不紊,好像早有規劃。唐.杜甫〈詠懷古跡〉五首之五:「伯仲之間見伊呂,指揮若失蕭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簽名表示同意所訂立契約的內容。如:「那個合約早已簽妥當了,你不必擔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集中視線。《紅樓夢》第七一回:「睛一看,只見是兩個人在那裡,見他來了,便想往石後樹叢藏躲。」《文明小史》第四○回:「望對面看時,原來是個人家水閣,睛望去,裡面並沒有什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邀約確。《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六:「我去約了他,你私下與他走了。」《儒林外史》第二回:「每日二分銀子在和尚家代飯,約燈節後下鄉,正月二十開館。」
給呂薩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恆溫恆壓下,氣體相互之間按照簡單體積比例進行反應,並且生成的任一氣體產物也與反應氣體的體積成簡單整數比。此律發現於1808年,是法國物理學家和化學家給呂薩克(GayLussac)在研究氣體行為時得到的幾個觀測結果之一。例如,氫(H2)與氧(O2)反應生成水蒸汽(H2O),氫、氧和水蒸汽的體積比分別為2:1:2。根據亞佛加厥(Avogadro)律,同體積的一切氣體都有相同的分子數,所以分子在化合時也成簡單整數比。上例的化學反應方程式可寫成:
  (2H)2+(O)2→(2H)2(O)
動物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如何於短暫時間內,運用適當的方法,在不危及動物的安全下,予以控制動物,使管理人員得以接近動物,進行必要的醫療或管理工作的專門技術。其所運用的技術包括使用鎮藥劑,以及平時的誘引訓練等,使動物的精神不致太過緊張而造成傷亡,或攻擊管理人員。也稱為「制馭」、「馭制」。
飄忽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出沒不。如:「他的行蹤飄忽不,很難掌握。」
選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量子系統從初狀態躍遷至終狀態時,必須符合一的選擇則,否則不會產生躍遷,或產生躍遷的機率非常小。通常量子狀態以量子數描述之,初終二態之間量子數之差必須遵守某些簡單的條件。若以原子之躍遷為例,則選擇則是電偶極短之矩陣元不為零的初終二態量子數之差值。例:
  
  式中,ex為電偶極短算子; 及為系統之初始狀態及最終狀態;μx為電偶極短的x分量。若有躍遷發生則μx必須不等於零,即△l=li-lj=±1等,△m=mi-mj=0或 ±1。使μx≠0之條件即為選擇則。
平行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剛體對於在平面內任一軸之面積慣性矩等於對平行形心軸之慣性矩加上面積與兩軸間距離平方之乘積,其方程式表示如下:
  

  同樣對質量慣性矩亦是一樣。剛體對任意軸之慣性矩等於對通過質心之平行軸之慣性矩加上剛體質量與兩軸間垂直距離平方之乘積,此稱為平行軸理。座標參見附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