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目了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一清二楚,一覽無遺,盡收眼底,瞭若指掌反義:霧裡看花辨似: 「一目了然」及「一覽無遺」都有一眼就能看清的意思。 「一目了然」側重於被觀看對象的清明白,可一眼就看清;「一覽無遺」側重於觀看者的方法正確,可一眼就毫無遺漏地都看到。 一目了然 一覽無遺 辨似例句 ○ ㄨ 內行人一看就~,這個工廠的問題是品管不夠嚴謹。 ㄨ ○ 這次展覽會場的陳列方式設計得很好,讓參觀者可以~地欣賞到所有的展出品。
隔靴搔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隔靴搔癢。」宋代嚴羽《滄浪詩話.詩法》也有「意貴透徹,不可隔靴搔痒」的說法,是指詩歌的作法要使題旨明,不可漫無主題,抓不著重點,意思也是比喻不切實際。
赫爾巴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爾巴特學派」,使赫爾巴特的思想能繼續存留下來。 四段教學法又稱系統教學法:赫爾巴特的「四段教學法」清(clarity):教學材料,必須極為清楚而明白,很顯著地發展在整個教學過中。聯合(association):新教材或新經驗,必須連結舊經驗。系統(system):不論新的觀念或經驗,在學生吸取的過程中,必定在學生的心靈中重新加以組織,成為一種新的系統, 或概念。方法(method):學生必須從新近習得的材料中,發展自身潛存的吸取經驗的能力。 五段教學法Wilhelm Rein的五段教學法準備:教師引起動機,指出教學目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意識恢復到清的狀態。[例]睡醒、清醒、甦醒
蠢蠢欲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伺機而動,摩拳擦掌,躍躍欲試辨似: 「蠢蠢欲動」及「躍躍欲試」都有急切想要開始行動的意思。 「蠢蠢欲動」側重於意圖為害作亂;「躍躍欲試」側重於與奮地想要嘗試。 蠢蠢欲動 躍躍欲試 辨似例句 ○ ㄨ 面對偷渡客~,海防單位隨時都得嚴陣以待。 ㄨ ○ 聽完老師對實驗過程清有趣的講解,學生們個個都~。
恍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清、明
凌雲壯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壯志凌雲」之典源,提供參考。 三國魏.曹植〈學宮頌〉(據《藝文類聚.卷三八.禮部上.學校》引)於鑠尼父,生民之傑,性與天成,該聖備藝。德倫三五,配皇作烈,玄鏡作鑒,神明昭。仁塞宇宙1>,志陵2>雲霓3>,學者三千,莫不俊乂4>。唯仁可憑,唯道足恃。鑽仰彌高,請益不已。 〔注解〕 (1) 宇宙:天地之間、天下。 (2) 陵:登、升。 (3) 雲霓:雲與虹。此指天際。霓,音ㄋ|ˊ。 (4) 俊乂:傑出賢能的人才。
歷史研究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解決,方較容易;加以充分了解過去與現在之事實後,對於未來教育政策之制定才不致重蹈覆轍,並能提供明確清的展望,此乃教育的歷史研究之主要目標。 貳、歷史的科學性史學家之活動是否可視為科學,或是否有歷史研究這件事之問題存有歧見。 一、反面論點否定觀點之人士指出,主要關鍵在於歷史研究具有以下之限制:1.科學的目的在於預測,然而史學家無法依據過去事件,求出其普遍性;因為過去的事件經常是未經計畫或不按計畫發展。2.史學家之研究必須依賴他人之觀察報告才可進行,但他人之能力與其所提出之報告客觀性為何尚待查證。3.史學家經常以不完全的證...
星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稱夜空中發光的星體。如:「高山無雲的夜空,可以清看見滿天的星星。」
晦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色昏暗、陰沉。《後漢書.卷七.孝桓帝紀》:「閒者,日食毀缺,陽光晦暗,朕祇懼潛思,匪遑啟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