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民主價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民主價值(democratic value)民主如教育,均屬本質爭議性的概念,甚難作一清明確的界定。如果從民主亦為一種社會建構的概念來看,民主社會除需有健全良善的政府機關、反映民意的各類議會、百家齊放的言論自由等必要的機制外,尚須使民眾得以展開自身的理性能力,透過教育設施的傳道授業,以及公共輿論的溝通協商,獲致相當程度的共識,用以培養道德原則。然而,不論是否為必要機制的運作,或是理性能力的開展,或是道德原則的養成,皆須以民主社會中堅實穩固的價值為依歸,落實民主思想。至於民主社會的基本價值,亦即是所謂的民主價值。皮德思將...
紋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表面呈現的線形花紋。[例]這塊木頭的紋理清,乍看之下,彷彿是一座綿延的山嶺。
雍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最好紀錄,也是雍正才思與政治才能的結合。總結的說:雍正,不失為一位有學問的君主,其文思敏銳、思路清。在文的方面,表現在:諭、詔、冊、論、記、序、雜著、題詞、贊、題跋,以及碑文和祭文等方面。此中,最著名的當屬他的散文式上諭(《上諭內閣》)和批諭(《硃批諭旨》),但主要內容皆屬政治方面。   勤奮皇帝雍正在繼位時已五十歲,加上在藩邸的時間長,常被康熙委辦政務或者外派賑災等歷練不少,因而使他對人情世故有深切了解。除了「洞悉下情」外,對於政治實施情況與官場百態也是「深知灼見」。這對於一位君臨天下的最高統治者來說,是個很不錯的...
短期記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述,資訊都會很快衰退被遺忘,而且無法恢復。但是如果加以複述,可以使即將消失的微弱資訊重新強化,變得清、穩定,再經精細複述可轉入長期記憶中加以保持。因此,複述是使短期記憶的資訊轉入長期記憶的關鍵。 應用 短期記憶有著重要的應用價值。例如,打字員看稿打字,翻譯人員從聽到譯,都是靠短時記憶的功能進行操作。之後,並沒有保持的必要,則被迅速忘記。 參見 參考 Atkinson, R. C. & Shiffrin, R.M. (1968): Human memory: A proposed system and i...
專業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重要步驟。要瞭解一項研究的優劣,大致可以從這幾個項目去評估,評估的標準則牽涉內容的重要性、正確性、清性、可行性、客觀性、創發性、以及正當性,其中最後一項通稱為研究倫理。研究倫理係指進行研究時必須遵守的行為規範的意思,是目前國內教育研究比較不受重視的一環。隨著人權意識的高漲,以及教育研究的普及,研究者如何確切瞭解研究倫理,以避免與研究對象及相關人員發生衝突,並提升教育研究的品質,實應未雨綢繆,列為要務。本文探討教育研究常用之以人為對象的研究應遵守的倫理規範為範圍,介紹教育研究學者、美國心理協會(American Psyc...
明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清、明白。《後漢書.卷八二.方術列傳下.華佗》:「魯女生數說顯宗時事,甚明了,議者疑其時人也。」
思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思考的條理、線索。如:「思路清」。清.李漁《閒情偶寄.卷一.詞曲部.結構》:「作傳奇者,能以頭緒忌繁四字,刻刻關心,則思路不分,文情專一。」
講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教學講課所編寫的教材。[例]老師自編的講義條理清、淺顯易懂,能夠幫助同學掌握學習的重點。
線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用筆繪成的直線、曲線或折線。[例]這張地圖線條清,很容易查索。
朗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聲音清、響亮。唐.韓愈〈奉使常山早次太原呈副使吳郎中〉詩:「朗朗聞街鼓,晨起似朝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