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3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動盪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情況或局勢不穩定。如:「人在動盪不、命如草芥的時代裡,難免會有及時行樂的想法。」也作「動蕩不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排處置。《三國演義》第一○回:「寺僧接入,嵩頓家小,命張闓將軍馬屯於兩廊。」《儒林外史》第四四回:「湯鎮臺拜過了祖宗,頓了行李。」
2.穩定適。《紅樓夢》第七七回:「只聽寶玉在坑上長吁短歎,復去翻來,直至三更以後方漸漸的頓了,略有齁聲。」
皮之不存,毛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皮都不存在了,毛又要長在那裡呢?語出《左傳.僖公十四年》:「冬,秦饑,使乞糴于晉,晉人弗與。慶鄭曰:『背施無親,幸災不仁,貪愛不祥,怒鄰不義,四德皆失,何以守國?』虢射曰:『皮之不存,毛將傅?』」後比喻事物互相依附存在。也作「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寫信給尊長時請的敬語。如:「叩請鈞」。
居大不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代詩人白居易未滿二十歲時,拿著詩文去謁見顧況,況以其名戲之曰:「長百物貴,居大不易。」五代漢.王定保《唐摭言.卷七.知己》。後比喻居住在大城市裡,生活不易。清.宣鼎《夜雨秋燈錄.記李三三逸事》:「惟是長居大不易,乃知囊內錢空,始覺舊遊如夢。」
享天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定地享受晚年時光。如:「辛苦了大半輩子,他希望將來能找一處交通便捷、環境清幽的地方享天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平無事。晉.郭璞〈諫留任谷宮中疏〉:「不宜令谷然自容,肆其邪變也。」元.王曄《桃花女》第一折:「你今日然,明日無事,到後日午時,合該土炕上板殭身死。」
2.定、恬不驚奇。《晉書.卷九.簡文帝紀》:「晞大恐,求下車,而帝然無懼色,溫由此憚服。」《敦煌變文集新書.卷三.降魔變文》:「見者寒毛卓竪,舍利弗獨自然。」
斗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定、太平。唐.韓愈〈潮州刺史謝上表〉:「雖在蠻荒,無不泰。」《西遊記》第三回:「懇乞天兵,收此妖孽,庶使海嶽清寧,下元泰。」
2.身體穩康泰。唐.白居易〈幽居早秋閒詠〉詩:「且得身泰,從他世險艱。」《紅樓夢》第七七回:「成了房後,誰知他姑舅哥哥一朝身泰,就忘卻當年流落時,任意吃死酒,家小也不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處閒逸。《詩經.小雅.小明》:「嗟爾君子,無恆息。」
2.歇、休息。《三國演義》第五三回:「今日全勝,吳兵遠遁,將軍何不卸甲息?」《老殘遊記》第六回:「旱路勞頓,天時不早了,息罷!」
3.表示死亡或悼念死者的宛轉用語。如:「他已經息了!」、「我會繼承您的遺志,您放心息吧!」
4.國名。漢武帝時曾派使者到息,後遂有往來。與中國交通頗早,佛教興盛,有高僧清等多人入中國傳教。見《史記.卷一二三.大宛傳》。也稱為「帕提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