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3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定康樂。《三國志.卷六四.吳書.孫綝傳》:「大將軍忠計內發,扶危定傾,康社稷,功勛赫然。」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四.上清源流經目註序》:「馬氏崇奉,累世康。」
2.好健康。《敦煌變文集新書.卷一.故圓鑒大師二十四孝押座文》:「勤奉晝昏知動靜,專看顏色問康。」《三俠五義》第一一八回:「自從送了施俊回家,探望父親,幸喜施老爺施人俱各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平穩而沒有危險。唐.岑參〈逢入京使〉詩:「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紅樓夢》第三回:「凡有外姓親友之人,一概不見,方可平了此一世。」
2.平定靖。《薛仁貴征遼事略》:「賞罰者國之綱紀,不爭建功者不賞,枉怨國家不平,海東何日平。」
長治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家政局長期定,永久太平。參見「久長治」條。《明史.卷一六三.謝鐸傳》:「願陛下以古證今,兢兢業業,然後可長治久,而載籍不為無用矣。」
常處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命運時勢之所趨,不拘泥執著,則生活常適無憂。語本《莊子.養生主》:「適來,夫子時也;適去,夫子順也。時而處順,哀樂不能入也。」也作「常履順」。
歲歲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歲,音諧「碎」。歲歲平為春節期間打破陶瓷、玻璃等器物時所說的吉祥話。
台北市立大高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教學單位資訊科電機科電子科控制科冷凍空調科機械科製圖科控制科汽車科建築科圖文傳播科綜合高中 校史大高工是早期臺灣的八大省工學校之一,創校於1940年4月11日,校名為「臺北商工專修學校」,目標是培養初級工商技術人才,兼辦「臺北第二工業技術練習生養成所」,二次大戰之後國民政府接收台灣,校名改為「臺北市立初級工業職業學校」,原技術生養成所改為「臺灣省立臺北第二工業職業補習學校」。由於台灣的社會變遷和工業生產急速成長,原有教育目標和內涵不合需求,於1950年增設高級部,校名亦更動為「臺北市立工業職業學校」,簡稱北市高工。是...
無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彼此和平共處,未生事端。《文明小史》第二回:「倘遇地方官拊循得法,倒也相無事。」《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七回:「舍親是個京官,自己養了一輛車,用了一個車夫,有好幾年了,一向倒還相無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平、平穩。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行人穩,布颿無恙。」《大唐三藏取經詩話》卷下:「一釜變化蓮花座,四伴是冷水池;此中坐臥,甚是穩。」
2.妥、穩妥。《京本通俗小說.拗相公》:「今宿於驛亭,豈不惹人盤問?還到前村,擇僻靜處民家投宿,方為穩。」《紅樓夢》第五回:「乃重孫媳中第一個得意之人,見他去置寶玉自是穩的。」
3.歇、就寢。唐.張鷟《遊仙窟》:「新婦向來專心為勾當,已後之事,不敢預知。娘子穩,新婦向房臥也。」
4.睡得很熟、睡得很沉。《敦煌變文集新書.卷八.搜神記》:「(樊)寮欲喚師針灸,恐痛,與口於母腫上吮之,即得小差,以膿血數口流出,其母至夜,便得眠臥穩。」《初刻拍案驚奇》卷七:「這一覺不比先前,且是睡得穩,有一個多時辰,才爬起來。」
5.閒靜穩重。如:「他的氣質穩,處事神閒氣定,從容不迫。」
於現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習慣、滿足於目前的情勢。如:「為了更長遠的未來,應有更積極的作法,而不是於現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心而不外求。《文選.張華.勵志詩》:「心恬蕩,棲志浮雲。」
2.無須掛念。《五代史平話.晉史.卷上》:「您且心,待咱思忖則個。」《三國演義》第一九回:「且有泗水之險,心坐守,可保無虞。」
3.誠意。《紅樓夢》第一九回:「但今日你心留我,不在這上頭。」
4.存心。《西遊記》第三一回:「我豈有心不救之理,快取水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