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3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71.401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燕雀知鴻鵠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史記.卷四八.陳涉世家》:「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苟富貴,無相忘。』庸者笑而應曰:『若為庸耕,何富貴也?』陳涉太息曰:『嗟乎,燕雀知鴻鵠之志哉!』」比喻庸俗者無法理解志向遠大者的抱負。《三國演義》第四回:「『燕雀知鴻鵠志哉!』汝既拏住我,便當解去請賞,何必多問!」也作「燕雀豈知鴻鵠志」。
內攘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定內部的動亂,抵禦外敵的侵凌。如:「當國家危急存亡之秋,理應內攘外,雙管齊下。」《清史稿.卷一五八.邦交志六》:「夫內攘外之策,以固本防患為先。」
喜樂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聖經]上記載,耶穌基督於去世前給他的心愛弟子們說:「我把平留給你們,我將我的平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界所賜的一樣」([若望福音第14章27節]);「正如父愛了我,同樣找他愛了你們,你們應存在我的愛內。…我對你們講論了這些事,為使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內,使你們的喜樂圓滿無缺」([同前第15章9~11節])。生命導師的臨別贈禮「平、喜樂」,一方面是以色列宗教文化傳統的自然流露,但同時又使之有了顯著的不同與改變。他所給的「我的平,我的喜樂」,首先是「不像世界所賜的一樣」,再者就是它們的「圓滿無缺」。他這平當然包含著以色列常用shalom為問候、祝福時,所表達的「好、康、祥...
踧踖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外表恭敬而內心局促不。《野叟曝言》第三八回:「田氏踧踖不,伸手出被,告罪請診。」
高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德行高的人死後,不能再有仰望機會。一般用做敬悼師長之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撫勸慰。如:「為了避免過度驚嚇所帶來的後遺症,老師努力慰土石流災區的學生。」《三國演義》第八回:「回身摟抱貂蟬,用好言慰。」《紅樓夢》第七三回:「因恐迎春今日不自在,都約來慰他。」
2.心中感到快慰,沒有遺憾。如:「看著兒女的成就,年邁的雙親感到無比的慰。」
怔忡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裡惶恐、害怕、不的樣子。如:「第一次在這種荒野露營,大伙兒都怔忡不。」
國泰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家太平,人民樂。宋.吳自牧《夢粱錄.卷一四.山川神》:「每歲海潮大溢,衝激州城,春秋醮祭,詔命學士院撰青詞以祈國泰民。」《封神演義》第一七回:「陛下當改惡從善,親賢遠色,退佞進忠,庶幾宗社可保,國泰民,生民幸甚。」也作「民國泰」。
鴆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貪圖逸樂無異飲鴆自殺。《左傳.閔公元年》:「諸夏親暱,不可棄也。宴鴆毒,不可懷也。」也作「燕鴆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頓撫恤。《大宋宣和遺事.元集》:「上留意西邊,以王厚為大將,撫臨洮諸州。」《三國演義》第一六回:「即將本部軍於路剿殺,撫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