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3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46.927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校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定義2 校園全維護的做法3 校園維護的原則4 關鍵字5 參考資料 定義學生全維護為訓導工作的重要項目之一,因學生有了全才能專心學習。學生全維護可分為校內全及校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於推移。《莊子.大宗師》:「排而去化,乃入於寥天一。」
2.置辦理,準備。唐.白居易〈諭友〉詩:「推此自豁豁,不必待排。」《儒林外史》第一七回:「匡超人呼天搶地,一面排裝殮。」也作「辦」。
能忍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於事物若能稍加忍耐,便可得到平。如:「能忍自是母親與鄰居相處的座右銘。」
息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又稱休止角。未固結的顆粒物質堆積,可能形成的最大角度,例如在砂石場中錐狀砂石堆的穩定坡度,典型的休止角在32至36度之間。影響休止角的因素為粒徑大小及分佈、顆粒排列方式、顆粒形狀等,如含有水分,與孔隙水壓亦有關係。一般而言,顆粒越大、形狀越粗糙、息角越大。
  非凝聚性粒料,例如砂、礫、穀、煤、礦碴等,以自由落體方式堆積,所能得到靜止斜面之最陡傾角(dip angle或dip),稱為所堆積粒料之息角。而所謂靜止斜面,意涵堆積斜面上之粒料皆處於定狀態而不致滑下或滾落。緩於息角之堆積斜面,即使再堆上粒料也不致滑動;陡於息角之堆積斜面,不可能以自由落體之方式堆積而成。
惶恐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中驚慌害怕,十分不。如:「凶手因惶恐不而向警方投案。」也作「惶惶不」、「惶悚不」。
份守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守規矩,不越軌。例:逐儕人係做得份守己,社會就毋會亂。(每個人若能分守己,社會就不會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身體不適。明.無名氏《霞箋記》第一○齣:「下官前日獲一小恙,身體欠。」《紅樓夢》第四二回:「因賈母欠,眾人都過來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放、排。晉.干寶《搜神記》卷三:「男子張伯,除堂下草,土中得玉璧七枚。伯懷其一,以六枚白意。意令主簿置几前。」《紅樓夢》第三回:「等過了殘冬,春天再與他們收拾房屋,另作一番置罷。」
2.宋時官吏貶謫,輕者送某州居住,重者稱置,更重者稱編管。宋.蘇軾〈到惠州謝表〉:「續奉告命,責授臣寧遠軍節度副使惠州置,已於今月二日到惠州。」《清平山堂話本.五戒禪師私紅蓮記》:「忽一日,學士被宰相王荊公尋件風流罪過,把學士奏貶黃州置去了。」
3.就寢、睡覺。《清平山堂話本.快嘴李翠蓮記》:「鋪了床,伸開被,點上燈,請婆睡,叫聲置進房內。」《儒林外史》第二回:「落後和尚送出周進的飯來,一碟老菜果,一壺熱水,周進也喫了,叫了置,各自歇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平,沒有危險。如:「全可靠」。《舊唐書.卷六九.列傳.薛萬徹》:「賊兵多少,極於此矣。宜善自固,以圖全。」《三遂平妖傳》第二一回:「若顧了他時,我須有分吃官司。寧可把他來壞了,我夫妻兩口兒,倒得全。」
2.保全。《南史.卷一○.陳本紀.後主》:「隋文帝以陳氏子弟既多,恐京下為過,皆分置諸州縣,每歲賜以衣服以全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向老師請。常用於書信末尾的祝頌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