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8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5.030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阮囊羞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阮孚因囊袋無錢而感羞澀。#語本宋.呂祖謙《詩律武庫後集.卷三.約門.一錢看囊》。後用「阮囊羞澀」形容錢財窘乏,經濟困難。
沽名釣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被殺。 「釣譽」則見於《漢書.卷五八.公孫弘卜式兒寬傳.公孫弘》。公孫弘是漢初的丞相,輔佐君王,奉行約,輕視財富,重視仁義,功勞甚大,因此在平帝時王元后的詔書中,曾經讚許公孫弘行事約,生活花費少於常規,以身作則,使民風淳樸,與那些穿著奇特服裝來謀取聲望的人完全不同。這兩個典源一用「沽名」,一用「釣虛譽」,後來被合用成「沽名釣譽」,用來指故意做作,用手段謀取名聲和讚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向來。[例]他非常節,從不亂花用。
耳濡目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濡目染」條。 01.宋.樓鑰〈送從弟叔韶尉東陽〉詩:「吾家有素風,耳目久濡染。毋庸慕豪舉,助廉先以。」 參考詞語︰目染耳濡注音︰ㄇㄨˋ ㄖㄢˇ ㄦˇ ㄖㄨˊ漢語拼音︰mù rǎn ěr rú釋義︰猶「耳濡目染」。見「耳濡目染」條。 01.《清史稿.卷四三九.廖壽□列傳》:「伏願皇太后崇黜奢,時以民生為念,俾皇上知稼穡之艱難,目染耳濡,聖功自懋。」 02.《太平天國資料.太平天國史料.欽定士階條例》:「至於誦習書史,博覽篇章,目染耳濡,課學即求心之道;通經致用,家修即廷獻之資。」 參考詞語︰耳染目濡注音︰ㄦˇ ㄖㄢˇ ㄇㄨˋ ㄖㄨˊ漢語拼音︰ěr rǎn mù rú釋義︰猶「耳濡目染」...
義憤填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列之此篇。 〔注解〕 (1) 王莽:西元前45∼西元23,字巨君,西漢東平陵人。先為大司馬,以恭收人望,平帝立,元后臨朝稱制,委政於莽,號安漢公。後假禪讓之名,篡漢自立,國號新,法令煩苛,光武起兵討之,王莽兵敗被殺,在位十五年。 (2) 蘊藉:含蓄不外露。 (3) 裂冠毀冕:比喻破壞傳統文化。冠、冕,中原民族所戴的帽子。 2、「填膺」:唐.高適〈餞宋八充彭中丞判官之嶺南〉詩(據《全唐詩.卷二一四.高適》引)睹君濟時略,使我氣填膺1>。長策2>竟不用,高才徒見稱。一朝知己達,累日詔書徵。羽翮忽然就,風飆誰敢凌。舉鞭趨嶺嶠,屈指冒炎蒸。北雁送馳驛,南人思飲冰。彼邦本倔強,習俗多驕矜。翠羽...
殊途同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畛」。畛,田間小路。「異軫同歸」猶「殊途同歸」。見「殊途同歸」條。 01.南朝梁.沈約〈齊太尉王碑〉:「殊文共會,異軫同歸;堆案盈几,充庭滿室。」 參考詞語︰殊方同致注音︰ㄕㄨ ㄈㄤ ㄊㄨㄥˊ ㄓˋ漢語拼音︰shū fāng tóng zhì釋義︰猶「殊途同歸」。見「殊途同歸」條。 01.《隋書.卷七五.儒林列傳序》:「考其終始,要其會歸,其立身成名,殊方同致矣。」 參考詞語︰殊致同歸注音︰ㄕㄨ ㄓˋ ㄊㄨㄥˊ ㄍㄨㄟ漢語拼音︰shū zhì tóng guī釋義︰致,施行、執行。「殊致同歸」猶「殊途同歸」。見「殊途同歸」條。 01.《隋書.卷二二.五行志上》:「夫神則陰陽不測,天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治理。《左傳.定公四年》:「故周公相王室,以尹天下。」《文選.王.褚淵碑文》:「公之登太階而尹天下,君子以為美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粗劣的。《論語.里仁》:「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韓非子.說疑》:「不明臣之所言,雖節勤勞,布衣惡食,國猶自亡也。」
咫尺天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咫尺千里注音︰ㄓˇ ㄔˇ ㄑ|ㄢ ㄌ|ˇ漢語拼音︰zhǐ chǐ qiān lǐ釋義︰(一)猶「咫尺天涯」。見「咫尺天涯」條。 01.南朝齊.謝朏〈與王書〉:「但心之所諳,咫尺千里;志之所符,滄洲曖然。」 02.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五.姑妄聽之一》:「每回憶六七年中,咫尺千里,輒惘然如失。」(二)猶「尺幅千里」。見「尺幅千里」條。 01.唐.釋彥悰《後畫錄.宋.展子虔》:「觸物為情,備該絕妙。尤善樓閣,人馬亦長。遠近山川,咫尺千里。」 02.《清史稿.卷五○四.藝術列傳三.王翬》:「繪南巡圖,集海內能手,逡巡莫敢下筆,翬口講指授,咫尺千里,令眾分繪而總其成。」 參考...
水到渠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蘇軾〈答秦太虛書〉其四(據《蘇軾文集.卷五二》引)1>初到黃,廩入既絕,人口不少,私甚憂之。但痛自節,日用不得過百五十,每月朔便取四千五百錢,斷為三十塊,掛屋梁上,平旦用畫叉挑取一塊,即藏去叉,仍以大竹筒別貯用不盡者,以待賓客,此賈耘老法也。度囊中尚可支一歲有餘,至時,別作經畫2>,水到渠成,不須預慮。以此,胸中都無一事3。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景德傳燈錄.卷一二.仰山南塔光涌禪師》。 (2) 經畫:策畫安排。 (3) 胸中都無一事:指無須煩惱任何事情。〔參考資料〕 《景德傳燈錄.卷一二.仰山南塔光涌禪師》仰山南塔光涌禪師。僧問:「文殊是七佛師,文殊有師否?」師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