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8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稀少,微薄。《後漢書.卷四六.陳寵傳》:「兗、豫蝗蝝滋生,荊、揚稻收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存錢。
仔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節用、節、節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根莖短,粗壯。稈高80-120 cm,具節。葉基生或莖生,寬8-20 mm。花序由2-4個繖房花序組成;小穗很多,長7-10 mm;鱗片排成兩列,長2.5-6 mm。瘦果長3-3.5 mm,黃褐色,橫截面近圓形。

於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克於家」就是家居生活節樸實的意思;語見〔尚書.大禹謨〕。禹是古代聖王之一,不僅有整治水患的偉大事功,更有崇高的品德。〔論語.子罕〕記載孔子稱讚禹的人格十分完美,幾乎找不出缺點可以批評。禹對飲食十分節,但祭祀鬼神卻很豐盛;平日穿著粗陋,但祭服卻力求華美;自己的住屋很簡陋,但對於公共建設、修治溝渠,卻能戳力以赴。
  〔莊子.天下篇〕也提及墨子對禹的讚譽:「禹親自採橐耜而九雜天下之川,腓無胈,脛無毛,沐甚雨,櫛疾風,置萬國;禹大聖也,而形勞天下也如此。」是說禹為了大眾,櫛風沐雨,胼手胝足,連腿上的毛都磨光了,其勤勞的程度,可想而知。
  勤與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生活...
暴殄天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鋪張浪費反義:克勤克,修舊利廢辨似: 殄,音ㄊ|ㄢˇ。浪費、糟蹋。不可寫作「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6.量詞。計算酌酒奉客的單位。漢.揚雄《法言.修身》:「賓主百拜,而酒三行。」宋.司馬光〈訓示康〉:「客至未嘗不置酒,或三行五行,多不過七行。」
過猶不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做事過分就好比做得不夠一樣,皆不妥當。指事情要適得其中。《論語.先進》:「子貢問:『師與商也孰賢?』子曰:『師也過,商也不及。』曰:『然則師愈與?』子曰:『過猶不及。』」唐.韓愈〈改葬服議〉:「之與奢,則固愈於奢矣,雖然,未若合禮之為懿也,過猶不及,其此類之謂乎。」
守株待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6.《喻世明言.卷一八.楊八老越國奇逢》:「妾聞治家以勤為本,守株待兔,豈是良圖?」
摩頂放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磨踵滅頂注音︰ㄇㄛˊ ㄓㄨㄥˇ ㄇ|ㄝˋ ㄉ|ㄥˇ漢語拼音︰mó zhǒng miè dǐng釋義︰猶「摩頂放踵」。見「摩頂放踵」條。 01.《南齊書.卷五四.高逸列傳》:「史臣曰:『……墨家之教,遵上薄,磨踵滅頂,且猶非吝。』」 參考詞語︰摩頂至足注音︰ㄇㄛˊ ㄉ|ㄥˇ ㄓˋ ㄗㄨˊ漢語拼音︰mó dǐng zhì zú釋義︰猶「摩頂放踵」。見「摩頂放踵」條。 01.南朝梁.吳均〈行路難〉詩五首之二:「摩頂至足買片言,開胸瀝膽取一顧。」 02.唐.薛登〈論選舉疏〉:「上啟陳詩,惟希咳唾之澤;摩頂至足,冀荷提攜之恩。」 參考詞語︰摩頂至踵注音︰ㄇㄛˊ ㄉ|ㄥˇ ㄓˋ ㄓㄨㄥ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