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8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03.110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後漢書.卷五九.張衡列傳》:「天道雖遠,吉凶可見,近世鄭、蔡、江、樊、周廣、王聖,皆為效矣。故恭畏忌,必蒙祉祚,奢淫諂慢,鮮不夷戮,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也。」
恃才傲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蕭子顯(西元489∼537),字景陽,南朝梁蘭陵人。雅好文學,文章寫得很好,〈鴻序賦〉一文,曾獲得沈約的讚賞。且精於史學,撰有《南齊書》、《後漢書》、《貴傳》等書。他生性莊嚴孤傲,對於自己的才氣頗為自負,曾自比為宋玉、賈誼。接見普通賓客時,也不和他們交談,只是揮扇示意,因此得罪了那些平庸的讀書人。但因他的才華受到梁武帝和簡文帝父子的看重、賞識,在他過世後,梁簡文帝還特別為子顯手書詔書:「恃才傲物,宜諡曰驕。」意思是說他生前依仗自身的才幹,驕傲自負,應該諡號「驕」。後來「恃才傲物」被用來指依仗本身有才幹而驕傲自大,目空一切。
同舟共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同心協力,共圖解救,戰勝困難。參見「同舟而濟」條。《三國志.卷二八.魏書.毋丘傳》裴松之注引〈文欽與郭淮書〉曰:「夫當仁不讓,況救君之難,度道遠艱,故不果期要耳。然同舟共濟,安危勢同,福痛已連,非言飾所解,自公侯所明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穿著。宋.司馬光〈訓示康〉:「走卒類士服,農夫躡絲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狂妄的人。三國魏.曹丕〈典論.論郤等事〉:「古今愚謬,豈唯一人哉?」
杳如黃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任昉(西元460∼508)字彥昇,南朝梁博昌人,仕宋、齊、梁三代。宋時,舉兗州秀才,拜太常博士。入齊,以文學為王所重,後任竟陵王記室參軍,為「竟陵八友」之一。《述異傳》舊題為任昉所撰,共二卷,內容駁雜,以神仙志怪之事為主。在書中有一則小故事,敘述有個叫做荀瓌的人,有天他在黃鵠樓上休憩時,看到西南邊的天空中有什麼東西漸漸飛來,等到靠近一看,原來是一個駕著鶴的仙人。仙人到了樓中,荀瓌立刻請他把酒言歡,好好地招待了一番。後來仙人再度跨鶴騰空,消失在遠方。到了唐代,詩人崔顥做了一首〈黃鶴樓〉詩:「昔人己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描述當年乘著黃鶴而去的仙人,再也沒有回...
安步當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安貧節。如:「他生活困苦,但仍能安步當車,令人佩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架在柱上,用來支撐屋頂的橫木。如:「棟梁」、「餘音繞梁」。《後漢書.卷六二.陳寔傳》:「時歲荒民,有盜夜入其室,止於梁上。」
三思而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季文子是魯國的三家大夫之一,掌握著魯國的實際政權。雖然他地位顯赫,但平時的生活卻十分節,據說他的家中沒有人穿錦帛料子的衣服,都只穿布衣;馬廄裡的馬也只餵食草料,不給牠們吃粟米,至於日常生活所使用的器具也都只講求實用,而不重視他們是否精美名貴。因此人們都說季文子是個既廉潔又忠誠的人。季文子的另一個特點,就是做事十分謹慎,往往一件事要想了又想才能決定。季文子死後,有人對此傳述。孔子聽到這件事情之後,就說:「再,斯可矣!」孔子認為季文子小心謹慎固然是優點,但太過小心以致猶豫不決,做事沒有效率,反讓優點變成缺點,所以孔子說:「一件事想兩次就夠了。」後來「三思而行」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謹...
奢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揮霍浪費,不知節。《墨子.辭過》:「是以其民淫僻而難治,其君奢侈而難諫。」《紅樓夢》第四回:「從五、六歲時就是性情奢侈,言語傲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