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8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汗流浹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西元前202∼前157),漢高祖劉邦之子,繼漢惠帝即位。施政採黃老治術,尊行道家的無為而治。仁慈恭,廢除殘酷的刑罰。天下豐殷,四境和平。 (2) 勃:周勃(?∼西元169),西漢沛縣人。秦末跟隨劉邦起義,屢立軍功,封絳侯。後平呂氏之亂,迎文帝即位,拜右丞相,卒諡武。 (3) 決獄:判決獄訟。 (4) 錢穀出入:賦稅收支。錢穀,賦稅。
物極必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侑卮,其沖即正,其盈即覆。夫物盛則衰,日中則移,月滿則虧,樂終而悲。是故聰明廣智守以愚,多聞博辯守以,武力勇毅守以畏,富貴廣大守以狹,德施天下守以讓,此五者,先王所以守天下也。服此道者,不欲盈。夫唯不盈,是以弊不新成。」 〔注解〕 (1) 損:損傷、毀壞。 (2) 牝:音ㄆ|ㄣˋ,谿谷。 ◎2《文子.上禮》天地之道,極則反,益則損。故聖人治弊而改制,事終而更為。其美在和,其失在權。
不修邊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郡不事邊幅,率然曳杖,徒行邑郭,民通辭訟者,就路決焉。」 02.《北史.卷六二.王羆列傳》:「羆性率,不事邊幅。」 參考詞語︰不脩邊幅注音︰ㄅㄨˋ ㄒ|ㄡ ㄅ|ㄢ ㄈㄨˊ漢語拼音︰bù xiū biān fú釋義︰脩,通「修」。「不脩邊幅」。猶「不修邊幅」。見「不修邊幅」條。 01.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序致》:「雖讀禮傳,微愛屬文,頗為凡人之所陶染,肆欲輕言,不脩邊幅。」 02.《舊唐書.卷一九○.文苑列傳下.溫庭筠》:「初至京師,人士翕然推重。然士行塵雜,不脩邊幅,能逐絃吹之音,為側豔之詞,公卿家無賴子弟裴誠、令狐縞之徒,相與蒱飲,酣醉終日,由是累年不第。」 參考詞語︰不飾邊幅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依從。宋.司馬光〈訓示康〉:「亦不敢服垢弊以矯俗干名,但順吾性而已。」
疾風知勁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新朝王莽末年,起兵反對王莽,統一天下,定都洛陽,重新恢復漢室政權,為漢朝中興之主。政治措施皆以清靜約為原則,興建太學,提倡儒術,尊崇節義,為一賢明的君王。 (2) 霸:王霸(?∼西元59),字元伯,漢潁川潁陽人。少為獄吏,後追隨劉秀,屢立戰功。 (3) 潁川:郡名。秦朝設置,漢、晉均沿置,轄境約今河南省中部及南部等地。漢治陽翟,即今河南省禹縣治。 (4) 逝:離去。 (5) 驗:證明、確知。〔參考資料〕另可參考:《後漢書.卷二○.銚期王霸祭遵列傳.王霸》
摩肩接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注解〕 (1) 晏子:晏嬰(?∼西元前500),字仲,春秋齊國人。歷事靈公、莊公,相齊景公。尚力行,為當時名臣。諡平,史稱「晏平仲」,後人尊稱為「晏子」。 (2) 臨淄:齊國首都。故址在今山東省淄博市。 (3) 三百閭:三百個里巷,指人口眾多。閭,泛指民戶聚居的里巷。 (4) 張袂成陰:張開衣袖可以遮蔽陽光,形成陰天。比喻人數眾多。袂,音ㄇㄟˋ,衣袖。陰,音|ㄣ,陽光照不到的地方。 (5) 揮汗成雨:揮灑汗水成雨。比喻人數眾多。見「揮汗成雨」 (6) 比肩繼踵:肩並著肩,腳接著腳。形容人多而擁擠。比,音ㄅ|ˋ,緊靠、相並。踵,腳後跟。
樂極生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而移,月盈而虧2>。是故聰明睿智,守之以愚;多聞博辯,守之以陋;代力毅勇,守之以畏;富貴廣大,守之以;德施天下,守之以讓。此五者,先王所以守天下而弗失也。反此五者,未嘗不危也。」故老子曰:「服此道者,不欲盈。夫唯不盈,故能弊而不新成。」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列傳.淳于髡》。 (2) 虧:缺損、不圓滿。〔參考資料〕 《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列傳.淳于髡》淳于髡者,齊之贅婿也。長不滿七尺,滑稽多辯,數使諸侯,未嘗屈辱。……威王八年,楚大發兵加齊。齊王使淳于髡之趙請救兵,……髡辭而行,至趙。趙王與之精兵十萬,革車千乘。楚聞之,夜引兵而去。威王大說,置酒後宮,召髡賜之...
名列前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之子。兒時於路上見兩頭蛇,聞人言,見此蛇者必死,自以為將死,而恐後人見之又死,乃殺而埋之。及長,性恭,代虞丘為楚相,施教導民,三月而楚大治。彼曾三得相而不喜,三去相而不悔,不以得失為意,史稱循吏。蒍,音ㄨㄟˇ。 (2) 宰:太宰,統理百官之長。 (3) 楚國:周成王封熊繹於楚,春秋時稱王,為戰國七雄之一。領有今湖南、湖北、安徽、浙江及河南南部,後為秦所滅。 (4) 令典:好的典章法度。 (5) 轅:車前駕牲畜的兩根直木,此指跟隨在主將車轅旁備戰。 (6) 追蓐:追尋可做席墊的草,割之以備用。蓐,音ㄖㄨˋ,草墊子。 (7) 前茅:稱軍中的偵察敵情的哨兵,又稱「斥候」。古代斥候,以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吝嗇的人。《南史.卷一六.王玄謨傳》:「劉秀之吝,常呼為老慳。」
量入為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根據稅收的多寡來制定支出的限度。語本《禮記.王制》:「以三十年之通制國用,量入以為出。」後泛指根據收入來斟酌開支。《三國志.卷二一.魏書.衛覬傳》:「計校府庫,量入為出。」清.李文炤〈訓〉:「則何若量入為出,享恆足之利乎?」也作「量入制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