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8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328.204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當仁不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藝文類聚.卷五三.治政部下.薦舉》引三國魏.殷褒〈薦朱表〉:「朱倫,字文信,天真清亮,雅信忠篤,純粹足以激清源,美行足以廣風俗,當仁不讓,見德思義,疏達之才,強記博聞,飛辭抗論,駱驛奇逸,誠當世之俊異,一時之秀出也。」
吳下阿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阿蒙,指三國名將呂蒙。原習武略,後聽從孫權勸說,篤學不倦,幾年之後,學識英博。見《三國志.卷五四.吳書.呂蒙傳》裴松之注引《江表傳》。後以吳下阿蒙比喻人學識淺陋。《晉書.卷一二七.慕容德載記》:「垂謂之曰:『汝器識長進,非復吳下阿蒙也。』」清.李漁《閒情偶寄.卷三.詞曲部.賓白》:「常有當,因留餘幅以俟剪裁,遂不覺流為散漫者,自今觀之,皆吳下阿蒙手筆也。」
孤芳自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認為他缺乏操守,唯靠附庸帝王,隨波逐流而已。但沈約雖位高名重,卻篤信佛法,寡少嗜欲,為官清廉,用度節,亦非一般汲汲榮利、追名逐臭之輩。在〈謝齊竟陵王教撰高士傳啟〉中,沈約讚美梁鴻、嵇康等人的品行「就像日月一樣的高潔,也像孤高的香花開放在遙遠的山林之中」,並以此自勉。後來沈約因得罪梁武帝,憂懼而死,朝議認為沈約文名盛極,欲諡為文侯,獨梁武帝認為沈約「情懷不盡」,改諡為隱侯,才符合沈約的行誼。〈謝齊竟陵王教撰高士傳啟〉的這段文字,似可做為最好的註解。後來「孤芳自賞」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自命清高,自我欣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節約、減少。[例]省略、省錢、省吃
疾風勁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新朝王莽末年,起兵反對王莽,統一天下,定都洛陽,重新恢復漢室政權,為漢朝中興之主。政治措施皆以清靜約為原則,興建太學,提倡儒術,尊崇節義,為一賢明的君王。 (2) 霸:王霸(?∼西元59),字元伯,漢潁川潁陽人。少為獄吏,後追隨劉秀,屢立戰功。 (3) 潁川:郡名。秦朝設置,漢、晉均沿置,轄境約今河南省中部及南部等地。漢治陽翟,即今河南省禹縣治。 (4) 逝:離去。 (5) 驗:證明、確知。〔參考資料〕另可參考:《後漢書.卷二○.銚期王霸祭遵列傳.王霸》
退避三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若不獲命9>,其左執鞭弭10>、右屬櫜鞬11>,以與君周旋12>。」子玉請殺之。楚子曰:「晉公子廣而,文而有禮。其從者肅而寬,忠而能力。」晉侯無親,外內惡之。吾聞姬姓,唐叔之後,其後衰者也,其將由晉公子乎?天將興之,誰能廢之,違天必有大咎。」乃送諸秦。 〔注解〕 (1) 楚子饗之:楚莊王以酒宴款待晉國公子重耳。楚子,指楚莊王(?∼西元前591),春秋時楚國國君,名侶。有雄才,任用伍舉、蘇從,勵精圖治,國勢大張,滅庸克宋,伐陳圍鄭,與晉爭霸,為春秋五霸之一。在位二十三年,諡莊。饗,音ㄒ|ㄤˇ,以盛宴款待賓客。 (2) 反:通「返」,回到。 (3) 不穀:不善,古代君侯自謙之詞。 (4)...
兢兢業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醒世恆言.卷一七.張孝基陳留認舅》:「乃勸大舅,自今以後,兢兢業業,克克勤,以副岳父泉臺之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情願、寧願。表示選擇後的結果。如:「寧可」、「寧死不屈」、「寧缺毋濫」。《論語.八佾》:「禮與其奢也,寧。」《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吾寧鬥智,不能鬥力。」
涇渭分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拼音︰jīng wèi sī míng釋義︰猶「涇渭分明」。見「涇渭分明」條。 01.南朝齊.王〈褚淵碑文〉:「制勝既遠,涇渭斯明。賞不失勞,舉無失德。」 參考詞語︰涇渭自分注音︰ㄐ|ㄥ ㄨㄟˋ ㄗˋ ㄈㄣ漢語拼音︰jīng wèi zì fēn釋義︰猶「涇渭分明」。見「涇渭分明」條。 01.唐.李德裕〈劉公神道碑銘〉:「遇物而涇渭自分,立誠而風雨如晦。」 02.《玉嬌梨.第一九回》:「白公道:『柳生與小弟有約,相會之期,也不出數日。大家一會,涇渭自分矣。』」 參考詞語︰涇渭了然注音︰ㄐ|ㄥ ㄨㄟˋ ㄌ|ㄠˇ ㄖㄢˊ漢語拼音︰jīng wèi liǎo rán釋義︰猶「涇渭分明」。見...
文質彬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文采和實質均備,配合諧調。語出《論語.雍也》:「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後用以形容人舉止文雅有禮。唐.王勃〈三國論〉:「文帝富於春秋,光膺禪讓,臨朝恭,博覽墳籍,文質彬彬,庶幾君子者矣。」《鏡花緣》第一五回:「唐敖看那尹玉生得文質彬彬,極其清秀。」也作「彬彬文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