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8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40.664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偃旗息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舊唐書.卷八四.裴行 列傳》:「突厥受詔,則諸蕃君長必相率而來。雖偃旗息鼓,高枕有餘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狹小、狹窄。《詩經.大雅.生民》:「誕寘之隘巷,牛羊腓字之。」宋.司馬光〈訓示康〉:「廳事前僅容旋馬,或言其太隘。」
魚目混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任昉(西元460∼508)字彥昇,南朝梁博昌人,仕宋、齊、梁三代。宋時,舉兗州秀才,拜太常博士。入齊,以文學為王所重,後任竟陵王記室參軍,為「竟陵八友」之一。齊末,蕭衍得勢,任為驃騎記室參軍,專主文翰。蕭衍代齊自立,是為梁武帝,任昉為義興、新安太守,有政聲。任昉博學多聞,於書無所不讀,聚書至萬餘卷,是當時著名的三大藏書家之一。曾見宮中內藏四部古籍篇卷紛雜,於是親自校讎勘定。任昉的文學成就,以善撰表、奏、書、啟著稱,當時王公表奏,無不請昉代筆,起筆即成,不加點竄,因而與以詩聞名的沈約合稱為「沈詩任筆」。他在上任大司馬記室時,寫了一篇〈到大司馬記室牋〉,來感謝朝廷的提拔。文中任昉極為自謙,形容自...
以德報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史記.卷一二四.游俠列傳.郭解》:「及解年長,更折節為,以德報怨,厚施而薄望。」
好逸惡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貪圖安逸,憎惡勞動。《後漢書.卷八二.方術傳下.郭玉傳》:「其為療也,有四難焉:……好逸惡勞,四難也。」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三.烏寶傳》:「寶好逸惡勞,愛素,疾華侈。」
夙興夜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8.《封神演義》第七回:「可憐數載宮闈,克勤克,夙興夜寐,何敢輕為妄作,有忝姆訓?」
子虛烏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是公聽了兩人的爭辯,又以周天子畋獵之盛大來壓倒楚、齊兩國。文章終了時,則歸結到反對奢侈淫靡而提倡節。這篇文章所敘述的事情完全是虛構的,連「子虛」、「烏有」等人名其實也是不存在的,後來便用「子虛烏有」比喻為假設而非實有的事物,例如:「陶淵明描寫的桃花源本是子虛烏有,不過是藝術家心中的理想世界罷了。」
出言不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景帝:西元前188∼前141,姓劉名啟,字開,是漢文帝的長子。在位時採用黃老治術,實行無為政治,節愛民。後因採用晁錯的主張,削奪諸侯王封地,引起七國之亂,幸賴太尉周亞夫平定,自此中央權力鞏固,諸王毫無實力。在位十六年崩。 (3) 屬:音ㄓㄨˇ,同「囑」,託付。 (4) 百歲後:比喻死後。 (5) 視:對待、看待。 (6) 恚:音ㄏㄨㄟˋ,怨恨、憤怒。 (7) 嗛:音ㄒ|ㄢˊ,懷恨。〔參考資料〕 《三國志.卷一七.魏書.張樂于張徐傳.張郃》張郃字儁乂,河間鄚人也。……太祖與袁紹相拒於官渡,紹遣將淳于瓊等督運屯烏巢,太祖自將急擊之。郃說紹曰:「曹公兵精,往必破瓊等;瓊等破,則將軍事去...
山楶藻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山楶藻梲目錄1 出處2 故事2.1 解釋3 詞義3.1 相似詞3.2 相反詞4 例句 出處北宋 司馬光 訓示康:「管仲鏤簋朱紘,山楶藻梲,孔子鄙其小器。」 故事管仲家祭祀用的禮器都刻有金色花紋,自己戴著有紅色繫帶的帽子,住在斗栱上刻有山的圖形,梁上短柱畫有水藻花紋的華屋,孔子對他度量之狹小感到鄙視。 解釋形容屋與之富麗華美。(楶 音=結 . 梲 音=卓) 詞義 相似詞畫棟雕梁、雕梁繡柱、美輪美奐 相反詞蓬門蓽戶、蓬戶甕牖、甕牖繩樞 例句富貴人家所居住的大都是山楶藻梲的豪門華夏。
氣宇軒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áng釋義︰猶「氣宇軒昂」。見「氣宇軒昂」條。 01.《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六》:「我見這人身雖寒,意氣軒昂,模樣又好。」 02.《隋唐演義.第三七回》:「只見一個少年,生得容貌魁偉,意氣軒昂,牽著一匹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