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87.511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學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永學派為北宋理學的支派之一;因其重事功,故多稱之為事功派。北宋之事功派以江西為中心,南宋之事功派則以浙江為中心,包括金華、永、永康諸派。
  永之學統,以薛艮齋(季宣)、鄭景望(伯熊)為始。艮齋之學,主禮樂制度,以求見於事功,景望兄弟則私淑同郡周行己講求二程訓義;陳傅良(止齋)既以薛艮齋、鄭景望為師,又得與呂東萊、張南軒相磋,其學以義理為本,以文章制度為用。全謝山曾說:「永諸子,止齋最稱醇恪,觀其所得,似較艮齋更平實,占得地步也。」
  永諸子中,葉水心(適)較晚出,全謝出說:「水心之學與止齋始同而終異,永功利之說 ,至水心始一洗之。」究其實際,水心仍重賞用...
朱士(1905-1989)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朱士字蓉江,江蘇無錫人。1928年畢業於北平燕京大學歷史系,獲學士學位。1932年獲北平燕京大學研究院碩士學位。先後任輔仁大學講師和燕京大學圖書館中文編目部主任。1939年到美國國會圖書館工作。1946年獲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院博士學位。後任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遠東系副教授,並加入美國遠東學會,地方志學會和檔案工作者協會。1950年回國,任武漢大學歷史系教授兼圖書館館長。以後,先後任職於中國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第三所,中國科學院中南分院圖書館、湖北科技大學圖書館。現任湖北省文史館副館長、國務院中國古籍整理出版規劃小組顧問、中國地名委員會顧問、中國地方志指導小組成員。中國地方志協會副會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以美好的教化平定安服。《書經.無逸》:「不敢荒寧,靖殷邦,至于小大,無時或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以粟為穀,後成為五穀的總稱。《左傳.莊公七年》:「秋無麥苗,不害穀也。」《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穀六穗,我穡曷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稻。《禮記.曲禮下》:「凡祭宗廟之禮,牛曰一元,……稻曰蔬。」
2.美蔬。《文選.郭璞.江賦》:「播匪藝之芒種,挺自然之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陰曆十二月。清.王念孫《廣雅疏證.卷九上.釋天》:「臘,索也。夏曰清祀,殷曰平,周曰大䄍,秦曰臘。」《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三十一年十二月,更名臘曰『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賓生平:字子序,江西南豐人。道光元年,恩柯副榜。十五年,中舉。十八年,中進士,改翰林院庶吉士,散館,授編修。於京師結交王拯、邵懿辰。「懷經世志,不欲儀以文人自域」曾上述陳,建議加強海防、邊防。二十七年,因事謫戍,「出關荷戈」越四年,釋回。咸豐間太平軍興,返鄉「都團兵援郡成功」賞內閣中樞,加侍讀銜。同治三年,太平軍進軍南豐,其率鄉兵守城戰死。觀點:為學主陸、王學派,反對將程、朱理學與陸王學派對立。文從姚鼐,推從管同、陳用光。又師事梅曾亮,受古文法。與陳用光、陳學受、陳溥等,皆為桐城派流衍江西之代表。所為文「英奇磊落,嚴...
納治五郎(日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納治五郎(日本萬延一年~昭和十三年,1860~1938年)幼名伸之助,出生於日本兵庫縣御影村,是日本明治時代的教育家,首創在講道館講授柔道術。一八七一年到東京,先就讀英語學校。一八七五年進開成學校(東京帝國大學的前身)。一八八二年東京帝國大學畢業。旋在東京下谷稻荷町借用永昌寺的書院,開辦講道館名為「納塾」,入學之門生除要學習一般課業外,尚須接受柔道訓練。同年納擔任學習院教師。一八八九年前往歐洲及美洲做二年間的訪察工作。一八九一年赴熊本出任第五高等學校校長,然後進文部省任參事官,再轉任第一高等學校校長,一八九六年就任東京高等師範學校校長,全力獎勵創辦體育相關事宜,如開設體育學科,設法培...
烏蘭諾娃,琳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俄國芭蕾伶娜,她生於聖彼得堡,父親瑟給.烏蘭諾夫(Serger Ulanov)為馬林斯基劇院(the Maryinsky Theatre)的舞者及監製,母親瑪麗亞.羅曼諾芙娜(Maria Romanovna)為馬林斯基劇院的舞者,以及列寧格勒芭蕾舞學校(the Leningrad Ballet School)教師。烏蘭諾娃的的啟蒙老師即是她的母親,而當她在列寧格勒芭蕾舞學校就讀時,她的母親就教了她五年。接著在彼得格勒國立芭蕾舞學校(the School of the Petrograd State Ballet)受教於阿格麗皮娜.瓦諾娃(Agrippina Vaganova)門下。在母...
Marie-Françoise Christout《Le Ballet Occidental, naissance et métamorphoses ⅩⅥe-ⅩⅩe siècles》1995、Martha Bremser《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Ballet》1993、Anatole Chujoy & P. W. Manchester《The Dance Encyclopedia》1967、Barbara Noami & Cohen-Stratyner《Biographical Dictionary of Dance》1982.
科西(Corsica)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