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5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28.148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萬世開太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張子全書‧近思錄拾遺〕載張橫渠之理想抱負:「天地立心,生民立命,往聖繼絕學,萬世開太平。」前二句是人對社會的責任,後二句是人對歷史的責任。就歷史之延續,文化之傳遞,人負有承先啟後之責。「萬世開太平」,即〔中庸〕所言平天下之意,張子最遠大的理想。
  締造一個和平幸福的大同世界,往聖先賢的共同目標,張載亦不例外,以張子的思想看,「立心、立命、繼絕學」的工作能做好,則太平之世將有希望實現。從歷史中的戰爭觀察,戰爭皆發動於人心,故和平的堡壘,須建築在人心上。和平之道不可憑恃霸力,以戰止戰,而應用教育的力量,從改造人心著手。張子深明其理,在〔西銘〕揭示了「人我一體」的理念...
天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才貌卓絕使人驚嘆。如:「她不僅容貌秀麗,且氣質出眾,多才多藝。認識者,莫不驚天人。」
淵敺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獺想吃魚,卻把魚趕到深淵去。語出《孟子.離婁上》:「淵敺魚者,獺也;叢敺爵者,鸇也;湯武敺民者,桀與紂也。」比喻處理不當而使結果違背最初的願望。《文明小史》第一三回:「又被這些不肖官吏任意凌虐,以致淵驅魚。」也作「叢敺雀」、「叢驅雀」。
幼兒行改變技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行改變技術原理與運用1.1 行改變技術的特性1.2 行改變技術的理論類型1.3 增進個體良好行的行改變技術1.4 消除個體不適當行的行<...
人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喜歡做別人的老師。指人不謙虛,喜歡教導別人。《孟子.離婁上》:「人之患在好人師。」
事在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情的成功與否決定於人的努力。《東周列國志》第六九回:「事在人耳,彼朽骨者何知。」
習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養成習慣後,便成常規。《魏書.卷一八.太武五王傳.臨淮王譚傳》:「將相多尚公主,王侯亦娶后族,故無妾媵,習以常。」《儒林外史》第四八回:「話說余大先生在虞府坐館,早去晚歸,習以常。」
恣意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任意的胡作非。《三國演義》第一二○回:「恣意妄,窮兵屯戍,上下無不嗟怨。」也作「恣意妄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對不易解決的事,感到苦惱。《紅樓夢》第四二回:「我又不會這工細樓臺,又不會畫人物,又不好駁回,正這個難呢。」《文明小史》第二四回:「那知這位王太史的時務,是要本子上謄寫下來的,憑空要他出題目,就著實難。」
2.作對、刁難、讓人難堪。《孔叢子.對魏王》:「欲規霸王之業,與眾大國難,而行酷刑以懼遠近,國內之民將叛,四方之士不至,此乃亡國之道。」《老殘遊記》第二回:「你道鐵公是誰?就是明初與燕王難的那位鐵鉉。」
它山之石,可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別座山上的石頭,可以取來製作治玉的磨石。語出《詩經.小雅.鶴鳴》:「它山之石,可以錯……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指別國的賢才可以用來治理本國。後比喻借助外力,改正自己的缺失。如:「它山之石,可以錯。韓國能把漢江整治成功,他們的經驗,正可以讓我們在整治淡水河上作參考。」也作「他山攻錯」、「他山之攻」、「他山之石」、「他山之石,可以攻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