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5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87.51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行與舉動。《文明小史》第一回:「一府之內,以我表率,總要有些作,方得趁此表現。」
2.當作。如:「此事作罷論。」
玉碎,不瓦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寧願做珍貴的玉器而被打碎,也不願當低賤的瓦片而得以保全。比喻人寧願保全節操而死,也不苟且求活。亦可比喻人了堅持某種信念而不計犧牲,奮鬥到底。如:「抱著『寧玉碎,不瓦全』的決心,他衝出藏身的土坑,向敵人一陣掃射。」也作「寧可玉碎,不能瓦全」。
引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某人或某事警戒、借鏡。如:「他受到的教訓,大家可以引以鑑,避免重蹈覆轍。」
五斗米折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願微薄俸祿卑躬屈膝的諂媚奉迎。語本《晉書.卷九四.隱逸列傳.陶潛》:「郡遣督郵至縣,吏白應束帶見之,潛歎曰:『吾不能五斗米折腰,拳拳事鄉里小人邪!』」後比喻人品清高淡泊。《喻世明言.卷五.窮馬周遭際賣䭔媼》:「古人不五斗米折腰,這個助教官兒,也不是我終身養老之事。」
量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根據稅收的多寡來制定支出的限度。語本《禮記.王制》:「以三十年之通制國用,量入以出。」後泛指根據收入來斟酌開支。《三國志.卷二一.魏書.衛覬傳》:「計校府庫,量入出。」清.李文炤〈儉訓〉:「則何若量入出,享恆足之利乎?」也作「量入制出」。
巧婦難無米之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巧媳婦沒米也做不出飯來。比喻即使非常靈巧的人,做事缺乏必要條件,也難以完成。如:「不是我不願意表現廚藝,實在是巧婦難無米之炊。」也作「巧婦做不得無麵餺飥」、「巧媳婦煮不得沒米粥」。
狼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狼與狽相互合作,傷害牲畜。比喻彼此勾結做壞事。如:「了賺錢,他竟與不法商人狼狽奸,走私毒品。」《隋唐演義》第八五回:「安祿山同李林甫狼狽奸,今林甫死後,罪狀昭著,安祿山心不自安,目前必有異謀。」
民以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民以糧食生存的根本。形容民食的重要。《漢書.卷四三.酈食其傳》:「王者以民天,而民以食天。」《東周列國志》第八一回:「臣聞『國以民本,民以食天。』今歲年穀歉收,粟米將貴,君可請貸於吳,以救民飢。」也作「民以食本」。
歃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盟誓時,用牲血塗在嘴邊,表示誠信不渝。唐.蘇安恆〈請復位皇太子第二疏〉:「歃血盟,指河誓,非李氏不王,非功臣不封。」《三國演義》第三三回:「幽州刺史烏桓觸,聚幽州眾官,歃血盟,共議背袁向曹之事。」也作「歃血而盟」。
雞口,不牛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雞口,雞的口,小而潔;牛後,牛的肛門,大而不淨。寧雞口,不牛後,比喻寧願在小場面中作主,不願在大場面聽人支配。如:「幾經思量,他決定寧雞口,不牛後,留在原單位,不調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