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5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87.520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財死,鳥食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人謀取錢財而不惜生命,就像鳥了覓食而喪生一樣。《官場維新記》第一三回:「俗語說得好:『人財死,鳥食亡。』當時袁伯珍聽得這些說話,便要從此發一宗洋財。」
而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德化民,不施加刑罰,而能平治天下。《論語.衛靈公》:「無而治者,其舜也與。」唐.張謂〈虞帝廟碑銘.序〉:「於斯之時,君明於上,人化於下,山川鬼神,亦莫不寧,鳥獸魚鱉,眾乎咸若,無而治,其聖也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認。《左傳.僖公二十三年》:「及齊,齊桓公妻之,有馬二十乘,公子安之。從者以不可,將行,謀於桑下。」《三國演義》第三回:「吾欲廢帝,立陳留王,諸大臣以何如?」
2.用、用作。《左傳.昭公十五年》:「司晉之典籍,以大政。」《三國演義》第一○回:「操與語大悅,曰:『此吾之子房也!』遂以行軍司馬。」
3.當作。如:「原來是你,我還以是王先生呢!」《續孽海花》第三三回:「那班人以是尋常的買賣客人,鏢旗也許是冒充,胡哨一聲,就把十萬兩銀子搶去了。」
化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整體化分許多零碎部分。如:「由於時間有限,只好化整零,將工作分成幾個部分完成。」
識時務者俊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裴松之注引《襄陽記》:「儒生俗士,豈識時務?識時務者在乎俊傑。」比喻認清時代潮流者,方可英雄豪傑。《三國演義》第七六回:「今奉吳侯命,特來勸諭將軍。自古道:『識時務者俊傑。』……將軍何不從瑾之言:歸順吳侯,復鎮荊襄。」《東周列國志》第六九回:「夫識時務者俊傑,通權變者英豪。」
碌碌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平庸無奇,毫無作。如:「回首過去,碌碌無,真是愧對先父的教訓!」
胡作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顧法紀或不講道理的任意妄。《兒女英雄傳》第二二回:「你我既然要成全這個女孩兒,豈有由他胡作非、身入空門之理?」《歧路燈》第六五回:「委的沒有賭博,小的是經過老爺教訓過的,再不敢胡作非。」
所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毫無拘束,毫無顧忌。《資治通鑑.卷一.周紀一.威烈王二十三年》:「以子之才,臣事趙孟,必得近幸。子乃所欲,顧不易邪?」
四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帝業宏大富有,天下一統。《漢書.卷一.高帝紀下》:「且夫天子以四海家,非令壯麗,亡以重威,且亡令後世有以加也。」唐.楊烱〈少室山少姨廟碑銘.序〉:「建都邑,正方位,劃崇墉,刳濬洫,必憑天地之險,然後四海家。」
2.天下無處不可居住。唐.陳諷〈連理樹賦〉:「四海家,豈必移根於上苑?」明.羅貫中《風雲會》第一折:「四海家,寸心不把名牽掛。」
3.稱人漂泊無定所。《隋唐演義》第四一回:「但李密身如飄蓬,四海家,何暇計及家室?」
山九仞,功虧一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功敗垂成。《書經.旅獒》:「不矜細行,終累大德。山九仞,功虧一簣。」《幼學瓊林.卷一.地輿類》:「事將成而終止,曰山九仞,功虧一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