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0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65.843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夔州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畦。市喧宜近利 ( 注:瀼西居近市 ) ,林僻此無蹊。若訪衰翁語,須令賸客迷。」所住的東屯地方,極為僻。「東屯西崦」詩說:「空村難見鳥,落日未逢人」,其僻可知。「白鹽危嶠北,赤甲古城東。平地一川穩,高山四面同。煙霜淒野日,粳稻熟天風。」白鹽在北,古赤甲城在東,四周圍都是山,平地上一川東流,兩岸都是稻田,這是東屯的地理形勢。關於東屯的地理形勢,還有幾首詩在描寫。〈行官張望補稻畦水歸〉詩說:「東屯大江北,百頃平若案。六月青稻多,千畦碧泉亂。」〈園〉...
小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男孩子。《紅樓夢》第四九回:「他只愛打扮成個小子的樣兒,原比他打扮女兒更俏麗了些。」
詖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頗不正當的行為。《孟子.滕文公下》:「我亦欲正人心、息邪說、距詖行、放淫辭,以承三聖者。」
破竹之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勢如破竹」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據《晉書.卷三四.杜預列傳》載,杜預是西晉時的著名大將,他的學識淵博,時人稱為「杜武庫」。蜀漢滅亡之後,孫吳安江東。於是晉武帝派杜預為「鎮南大將軍」,統軍攻打東吳。戰事進展得很順利,短短數日就攻佔吳國許多城池,吳軍都督孫歆等人被俘。杜預想要趁勝追擊,但有官員表示反對。他們認為吳國立國已久,一下子很難攻下;而且南方正是雨季,容易河水氾濫,行軍不易;加上天氣炎熱,疫病容易流行。不如暫停進攻,等到冬天再說。但杜預舉出當年樂毅的濟西之戰為例,認為「我軍現在士氣旺盛,如果趁機伐吳,就像用刀劈開竹子一樣,只要劈開前面幾節,下面也會順著刀勢輕易地劈開了」。後來晉...
詖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頗不公正的言辭。《孟子.公孫丑上》:「詖辭知其所蔽,淫辭知其所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以口作聲對狗發出命令。《左傳.宣公二年》:「公嗾夫獒焉,明搏而殺之。」唐.李賀〈公無出門〉詩:「嗾犬狺狺相索索,舐掌宜佩蘭客。」
品格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等倫理與道德層面的觀念與行為表現,培養學生須具備良好的道德觀念與行為就是道德教育的目標。而品格教育較重人格特質的意涵,如負責、勇氣、尊重、毅力、感恩等特質,並不全屬於道德觀念與行為的範疇,而是兼重個人行為與個性性情(情緒)的層面,這些特質不僅與一般生活行為規範有關,而且與學謝學習密切關聯,並與個人未來的成就與發展息息相關。美國針對品格內涵的論述相當多,舉凡是勇氣、誠實、尊重、負責、公平、關懷、毅力等均為品格的重要內涵,多數認為尊重(respect)與負責(responsibility)則是品格的核心內涵,而主張與讀、寫...
情境教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經驗,大多數並不相同;2.課程的分類是歷年來科學研究的結果,而不合於學生的經驗;3.學生的世界狹小而於個人,課程的世界則遼遠廣大;4.學生的生活聯貫而一致,課程則分門而別類。因此,他認為:教育應以學生為本位,意即:教育的內容應以學生所熟悉的生活經驗為主,反對以學科知識為主的填鴨式、灌泥漿的教學(Dewey,1956)。情境教學的目標,分述如下:促進良性競爭:經由學生分組負責的規劃設計,各組學生在參與時都會追求最佳表現來與其他同學分享,亦即將竭盡所能的全力施展參與,各組學生在不斷求新求變的良性刺激下,將能形成刺激學生整理...
通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全盤、全部。[例]做決策的人,應對全局有通盤了解,才不致頗失誤。
五節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禾本科(Gramineae)芒屬(Miscanthus)的五節芒,一般被歸類為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其性好高溫、濕潤至略乾旱、向陽的環境,而適合其生長的溫度則大約落在攝氏二十度至三十度之間,生性強健的五節芒,一般為粗放,具有耐熱、耐旱性,可耐貧瘠,亦可抗風、抗病蟲害、汙染等。五節芒通常廣泛分布於亞洲熱帶、溫帶等地區,而其在台灣則多生長於中、低海拔的山部至平野地區,常見在向陽的山坡地、溪邊、荒地等群集而生。(註2) 莖禾本科(Gramineae)芒屬(Miscanthus)的五節芒,屬草本,一般株高約在一至三公尺,具有發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