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耳目聰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腦筋靈敏,聽覺既好,視力也強。《莊子.知北遊》:「思慮恂達,耳目聰明。」《戰國策.秦策三》:「夫人生手足堅強,耳目聰明聖知,豈非士之所願與?」也作「耳聰目明」。
雙鵰一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列傳下.高駢》。 (2) 鵰:動物名。鳥綱鷹科鷹形目猛禽類。嘴呈鉤狀,羽毛褐色,腳被羽毛直達趾間。視力極強,以捕食小動物為生。或稱為「鷲」、「老鵰」。 (3) 晟:長孫晟(西元552∼609),字季晟,河南洛陽人。先仕後周,後周亡,仕隋,為隋文帝所賞識。 (4) 相玃:互相爭奪。玃,音ㄐㄩㄝˊ,大母猴,此處通作「攫」,指鳥獸用爪捕取獵物。〔參考資料〕 《新唐書.卷二二四.叛臣列傳下.高駢》高駢字千里,南平郡王崇文孫也。家世禁衛,幼頗脩飭,折節為文學,與諸儒交,硜硜譚治道,兩軍中人更稱譽之。事朱叔明為司馬。有二鵰並飛,駢曰:「我且貴,當中之。」一發貫二鵰焉,眾大驚,號「落鵰侍御」。
昏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視力糢糊,看不清楚。唐.柳宗元〈與蕭翰林俛書〉:「居蠻夷中久,慣習炎毒,昏眊重膇,意以為常。」
眼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視力模糊,看不清楚。比喻觀察能力不靈敏。《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一:「我們莫非眼花了!這分明是被王家打死的薑客,不知還是到底救醒了?還是面龐廝像的?」《紅樓夢》第五四回:「我眼花了,沒認出這姑娘來。」
好眼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視力很好,可以看得又遠又清楚。也用以讚美人善於觀察別人的能力。《紅樓夢》第六五回:「我知道了。這人原不差,果然好眼力。」
有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會造成傷害損失。如:「長時間在微弱的燈光下看書,有害視力健康。」
之構造缺損,或機能發生部分或全部之障礙,經矯正後對事物之視覺辨認仍有困難者;其鑑定基準如下:(一) 視力經最佳矯正後,依萬國是視力表所測定優眼視力未達零點三或視野在二十度以內者。(二) 無法以前款視力表冊定時,以其他方式測定後認定者。第5條本法第三條第二項第三款所稱聽覺障礙,指由於先天或後天原因,導致聽...
婚前健康檢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吸菸史、飲酒史、疾病史、過敏記錄、月經史(男士免)、家庭疾病史)、身體檢查(身高、體重、脈搏、血壓、視力、辨色力、聽力、胸部、腹力、泌尿生殖器等身體檢查)、德國痳疹疫苗接種、實驗室檢查(尿液、血液、血清檢查及胸部 X 光檢查等)、傳染性疾病( 梅毒、愛滋病、 B 型肝炎等檢查)、遺傳性疾病(海洋貧血篩檢及家族疾病史的探討)、精神性疾病( 依身心狀況評估結果) 費用於婚前6個月, 是最好的時機作婚前健康檢查, 只花一點點的時間, 去了解自己及終生愛侶的健康狀況, 更可對日後生育問題, 有更完善的安排與計劃, 費用方面, 公...
學齡階段課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二、外國語文3 三、社會學科4 四、數學學科5 五、自然學科6 關鍵字7 參考資料: 一、國語科低視力學生學習國語文最大的障礙是閱讀速度緩慢,並且由於視覺障礙造成書寫自理潦草,若大字體教科書未能及時提供,常嚴重影響視障學生的學習進度。老師也可指導視障學生使用適合的放大鏡或擴視機閱讀教材,最好利用殘存的視覺功能閱讀,不要放棄學習國語文的機會,以免將來無法直接由報章雜誌獲取資訊,減少視障生吸收外界資訊的能力。 二、外國語文學習外國語文對視障學生而言,並無多大困難;但學習英語點字卻是一項額外的負擔。因中文點字和英文點字是兩個...
學校衛生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結果,施予健康指導,並辦理體格缺點矯治或轉介治療。第11條(常見體格疾病之預防及矯治)  學校對罹患視力不良、齲齒、寄生蟲病、肝炎、脊椎彎曲、運動傷害、肥胖及營養不良等學生常見體格缺點或疾病,應加強預防及矯治工作。第12條(重大傷病學生之輔導與照顧)  學校對患有心臟病、氣喘、癲癇、糖尿病、血友病、癌症、精神病及其他重大傷病之學生,應加強輔導與照顧;必要時,得調整其課業及活動。第13條(防疫及監控措施)  學校發現學生或教職員工罹患傳染病時,應會同衛生、環境保護機關做好防疫及監控措施;必要時,得禁止到校。  為遏止學校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