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88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班級經營招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論事、有話好說在班級生活中,師生之間的雙向溝通是相當重要的。教師應該摒除傳統威權、發號施令的角色,放下身段隨時和學生進行雙向溝通。當學生的行為超出教師的容忍度時,教師也應該就事論事,以適當的形式及學生可以接受的方式,讓學生瞭解自己的行為本身所代表的意義,以及行為對別人的影響。當教師與學生的觀念有落差或有差距時,教師應該能冷靜傾聽學生的心聲,作為調整班級步調的參考。儘量避免以專業權威的方式,要求學生對自己的想法照單全收。一個能隨時聆聽學生想法的教師,不僅無損於專業威權,更能在學生心目中建立專業的形象。所以,班級生活中應該...
內分泌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長素、促腎上腺皮質素及催乳素,腦垂腺前葉激素是否分泌主要是受下視丘調控;腦垂腺後葉主要是負責儲存及釋放下視丘所分泌的激素,分別有催產素和抗利尿激素。(註1) 松果腺(pineal gland)位於腦內的腺體,能分泌和光照有關的褪黑激素,其會間接影響到性腺的製造。(註1) 甲狀腺(thyroid gland)位於喉嚨附近的成對腺體,能夠製造並分泌甲狀腺素和降血鈣素,其主要能調節新陳代謝、生長等基本生理功能。(註1) 副甲狀腺(parathyroid gland)包埋於甲狀腺中,能製造出副甲狀腺素。(註1) 腎上腺(adre...
閉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戲劇表演結束時,放下遮蔽舞臺的布幕。後比喻活動或事情結束。如:「閉幕儀式」、「閉幕酒會」。
一走了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放下未完的事情,不負責任的離開。[例]事情才進行到一半,你怎可一走了之?
暗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未露出於海面的礁石。[例]那艘船不幸觸到暗礁而逐漸沉沒,船長立刻命令船員放下救生艇逃生。
心手相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得心應手」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得心應手」原作「得手應心」。先秦大哲學家莊子是道家思想的代表人物。他曾經說過一個故事:有一天齊桓公在堂上讀書,有個工匠輪扁在堂下做車輪。輪扁看到桓公讀書十分專心,就放下工具,走上堂去,向桓公問道:「您讀什麼書呢?」桓公就生氣地說道:「國君讀書,你一個小小的工匠也敢過問!」輪扁回答道:「臣不敢,臣只是從臣工作的角度來看,臣要將輪子裝上車軸時,如果車輪太鬆車軸就不牢,太緊的話就裝不進去。只有不鬆不緊,才能製作出一個好輪子,這完全依靠熟練的技巧,心裡怎麼想,手便能怎麼做,這其中的技術,都是經驗的累積,無法用言語文字說得很明白。我無法傳授給我的兒子,我的兒...
吊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架於城壕上,可隨時起落的輕便橋。《水滸傳》第五八回:「知府只聽得呼延灼說了,便叫軍士開了城門,放下吊橋。」也作「弔橋」。
鋪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把被褥鋪在床上,並拉平整理妥當。唐.韓愈〈山石〉詩:「鋪床拂席置羹飯,疏糲亦足飽我飢。」《紅樓夢》第五一回:「好姐姐,我鋪床,你把那穿衣鏡的套子放下來,上頭的划子划上。」
弩張劍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司馬:職官名。周代為主掌武事之官,漢代則為三公之一,後世也常以大司馬稱兵部尚書。 (6) 弛兵:放下兵器、收兵。(二) 南朝梁.袁昂《古今書評》王右軍書如謝家弟子,縱復不端正者,爽爽有一種風氣。王子敬書如河洛間少年,雖有充悅,而舉體沓拖,殊不可奈。……崔子玉書如危峰阻日,孤松一枝,有絕望之意。師宜官書如鵬羽未息,翩翩自逝。韋誕1>書如龍威虎振,劍拔弩張,蔡邕書骨氣洞達,爽爽有神。 〔注解〕 (1) 韋誕:字仲將,三國時魏人,生卒年不詳。是著名的書法家和製墨家。
留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遺留、放下。如:「他死後留下幼兒弱女,無人撫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