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86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放下、放棄。如:「割捨」、「捨棄」、「捨近求遠」、「依依不捨」。
得寸進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必懼,懼必卑辭重幣以事秦,齊附而韓、魏可虛也。」 〔注解〕 (1) 舍:音ㄕㄜˇ,通「捨」,放棄、放下。 (2) 繆:音ㄇ|ㄡˋ,錯誤。
開門揖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號魯,都曲阜,在位時曾輔成王,率軍征淮夷、徐戎。傳說周公制禮作樂,禮制中規定凡有親人亡故,必須立即放下工作服喪,周公死時,適逢戎人作亂,伯禽家中雖有喪事,卻仍立即出征與戎人作戰,並未遵守喪制。 (6) 姦宄:犯法作亂的人。宄,音ㄍㄨㄟˇ。 (7) 巡軍:巡視軍隊。
調虎離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西遊記.第五三回》卻說那沙和尚提著吊桶,闖進門去,只見那道人在井邊攩住道:「你是甚人,敢來取水!」沙僧放下吊桶,取出降妖寶杖,不對話,著頭便打。那道人躲閃不及,把左臂膊打折,道人倒在地下掙命。沙僧罵道:「我要打殺你這孽畜,怎奈你是個人身!我還憐你,饒你去罷!讓我打水!」那道人叫天叫地的,爬到後面去了。沙僧卻纔將吊桶向井中滿滿的打了一吊桶水,走出庵門,駕起雲霧,望著行者喊道:「大哥,我已取了水去也!饒他罷!饒他罷!」大聖聽得,方纔使鐵棒支住鉤子道:「我本待斬盡殺絕,爭奈你不曾犯法;二來看你令兄牛魔王的情上。先頭來,我被鉤了兩下,未得水去。纔然來,我是個調虎離山計,哄你出來爭戰,卻著我師弟取水...
揚長而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交給惠蓮去燒煮。來興兒拿給惠蓮,惠蓮卻嚷著沒空,要來興兒交給別人去做,但來興兒完全不理會,硬是把東西放下後「揚長出去」。這裡的「揚長出去」,就是指掉頭不理,大模大樣地離去。在許多明清小說中亦見此語,但多作「揚長而去」,如:《文明小史》第九回:「教士道:『上頭要人,你來問我要就是了。』說罷,立逼著傅知府將眾人刑具一齊鬆去,說了聲驚動,率領眾人,揚長而去。」《官場現形記》第九回:「新嫂嫂明知留他無益,任其揚長而去。」便是如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用手估量物體的輕重。元.喬吉〈水仙子.為友人作〉曲:「稅錢比茶船上欠,斤兩去等秤上掂。」《紅樓夢》第五一回:「麝月聽了,便放下戥子,揀了一塊,掂了一掂。」
飢不擇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資料〕 ■《五燈會元.卷五.丹霞天然禪師》訪龐居士,見女子靈照洗菜次,師曰:「居士在否?」女子放下菜籃,歛手而立。師又問:「居士在否?」女子提籃便行。師遂回。須臾居士歸,女子乃舉前話。士曰:「丹霞在麼?」女曰:「去也。」士曰:「赤土塗牛妳。」又一日訪龐居士,至門首相見。師乃問:「居士在否?」士曰:「饑不擇食。」師曰:「龐老在否?」士曰:「蒼天!蒼天!」便入宅去。師曰:「蒼天!蒼天!」便回。 ■《五燈會元.卷一一.神鼎洪諲禪師》問:「如何是和尚家風?」師曰:「飢不擇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步行。即以兩腳腳掌交互提起、放下的前進動作。[例]走路、走往 ◎
安然無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語意3 故事4 相似詞5 相反詞6 例句 出處 《《戰國策.齊策四》 語意 意思是平安無事,沒有遭受損害或發生意外。 恙,疾病,借指禍。 故事 相似詞 平安無事 相反詞 飛來橫禍 例句 小名去爬玉山居然遇到暴風雪,最後安然無恙的返家,他的媽媽終於放下心中的一塊石頭。
下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朝南昌太守陳蕃,不喜賓客,惟敬重徐稚,特設一榻,徐來則放下接待,去則懸起。見《後漢書.卷五三.徐稺傳》。指禮賢下士,留客歇宿。後指投宿、住宿。《三國演義》第四回:「使君寬懷安坐,今晚便可下榻草舍。」清.孔尚任《桃花扇》第八齣:「我二人不回寓,就下榻此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