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02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旁敲側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聊齋志異》中敘述一則故事:有一個張姓商人,長年經商在外,由於思鄉,就雇了一輛車帶著錢財家當返鄉。到了新鄭這個地方,車夫去吃飯,張姓商人獨自躺在車上看顧東西。某甲經過,看四下無人,搶走商人的錢財就跑,商人無法抵抗,只得一路追趕。某甲跑進村子一戶人家內,商人不敢進去,就在短牆偷看。某甲放下東西,回頭看到有人偷看,就把商人綁去見新鄭令。商人向新鄭令喊冤,說明原由。新鄭令以為沒有憑據,要二人先行回去。新鄭令想到某甲拖欠稅賦,要衙役去追討,某甲即刻交錢,還說這是賣東西換來的錢。新鄭令要衙役喚某甲的鄰居來詢問,某甲的鄰居辯說不知,新鄭令氣得說:「你們一定是同夥的,我看非用刑不可!」鄰人害怕了,馬上招出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放棄、放下。通「捨」。《論語.雍也》:「犁牛之子騂且角,雖欲勿用,山川其舍諸?」《荀子.勸學》:「鍥而不舍,金石可鏤。」
洪水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商協助,治療師會藉由洪水法的技術讓個案到寵物店和狗接觸,但是想像中被狗追、咬的情形卻沒有發生,而漸漸放下對狗的恐懼與焦慮。(註二) 想像洪水法想像洪水法(imaginal flooding)的原理、程序和現場洪水法相似,差別只在於當事人面對的是想像情境,而非現實生活。相較於現場洪水法,想像洪水法能夠處理所有類型的焦慮情境是其優點,對於一些真實的創傷事件(例如墜機、強暴、水災、火災等),使用現場洪水法有其倫理上和實施上的困難與限制。謹慎地使用想像洪水法,能在不引起反效果的情況下重建創傷情境。例如墜機事件的生還者多半可能有多...
聽天由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聽天任命注音︰ㄊ|ㄥˋ ㄊ|ㄢ ㄖㄣˋ ㄇ|ㄥˋ漢語拼音︰tìng tiān rèn mìng釋義︰即「聽天由命」。見「聽天由命」條。 01.漢.孔臧〈鴞賦〉:「禍福無門,唯人所求,聽天任命,慎厥所脩。」(源) 02.《兒女英雄傳.第一回》:「老爺又是位循規蹈矩,聽天任命,不肯苟且的人,只得呈報銷假投供。」 參考詞語︰聽天所命注音︰ㄊ|ㄥˋ ㄊ|ㄢ ㄙㄨㄛˇ ㄇ|ㄥˋ漢語拼音︰tìng tiān suǒ mìng釋義︰即「聽天由命」。見「聽天由命」條。 01.《西遊記.第一三回》:「三藏孤身無策,只得放下身心,聽天所命。」
上下其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州犁想袒護王子圍,於是他故意先高舉一手指著王子圍說:「這位是王子圍,也是本國國君所寵愛的弟弟。」接著放下手,向下指著穿封戌說:「這位是穿封戌,是方城外的一個縣官。這兩人當中,究竟是那一個捉到你的?」皇頡看到他刻意分別的手勢,也聽懂了話中的暗示,就順應著回答說:「我不敵王子圍,就敗下陣來了。」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上下其手」,用來比喻玩弄手段,暗中作弊。亦用來形容帶有邪念,不禮貌地觸摸他人身體。
騰雲駕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奔馳疾速。《初刻拍案驚奇》卷五:「花園遇虎,一路上如騰雲駕霧,不知行了多少?我自拚必死,被虎放下地時,已自魂不附體了。」《兒女英雄傳》第二二回:「只見那馬雙耳一豎,四腳凌空,就如騰雲駕霧一般,耳邊只聽得唿唿的風聲。」
海闊天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已到四更,天空地闊,萬籟無聲。」 02.清.陳確〈與張考夫書〉:「生平學力,正須在此等上體驗。一念放下,便天空地闊矣。」 參考詞語︰水闊天空注音︰ㄕㄨㄟˇ ㄎㄨㄛˋ ㄊ|ㄢ ㄎㄨㄥ漢語拼音︰shuǐ kuò tiān kōng釋義︰猶「海闊天空」。見「海闊天空」條。 01.《浮生六記.卷四.浪游記快》:「三面皆設短欄,一輪明月,水闊天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振動。如:「抖落一身的灰塵。」《兒女英雄傳》第四回:「誰想那女子放下石頭,把手上、身上的土,拍了拍抖了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北方方言。指用力以肩扛物。如:「夯行李」。明.凈善重集.禪林寶訓一:「自家閨閣中物不肯放下,返累及他人擔夯,無乃大勞乎!」
猶豫不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6.《紅樓夢》第二六回:「這件事待要放下,心內又放不下,待要問去,又怕人猜疑。正是猶豫不決,神魂不定之際,忽聽窗外問道:『姐姐在屋裡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