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359.42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如釋負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修行,使得鄆城上下的人也都因此潰亂。因此《穀梁傳》形容昭公離開鄆城出奔到晉國,對鄆城的人民來說,好像放下了一個沉重的負擔一樣。後來「如釋重負」被用來形容像放下重擔那樣輕鬆,亦用來比喻責任已盡,身心輕鬆愉快。
出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自內而出。唐.白居易〈琵琶行〉:「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紅樓夢》第六五回:「隆兒等慌的忙放下酒杯,出來喝馬。」
棄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放下武器,表示投降。如:「經過一番激戰,敵方自知大勢已去,終於棄械投降。」
既成事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已經成為不可改變的事實。多指未經合理程序,先造成一種事實狀態,叫人不得不承認或以之尋求他人的認可。[例]他的離去既成事實,如何學習放下並給予祝福,才是你重要的人生課題。
應手從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得心應手」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得心應手」原作「得手應心」。先秦大哲學家莊子是道家思想的代表人物。他曾經說過一個故事:有一天齊桓公在堂上讀書,有個工匠輪扁在堂下做車輪。輪扁看到桓公讀書十分專心,就放下工具,走上堂去,向桓公問道:「您讀什麼書呢?」桓公就生氣地說道:「國君讀書,你一個小小的工匠也敢過問!」輪扁回答道:「臣不敢,臣只是從臣工作的角度來看,臣要將輪子裝上車軸時,如果車輪太鬆車軸就不牢,太緊的話就裝不進去。只有不鬆不緊,才能製作出一個好輪子,這完全依靠熟練的技巧,心裡怎麼想,手便能怎麼做,這其中的技術,都是經驗的累積,無法用言語文字說得很明白。我無法傳授給我的兒子,我的兒...
撂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放下來。如:「臺上的布幕已漸漸撂下來。」
吊虎離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調虎離山」之典源,提供參考。 ※《西遊記.第五三回》卻說那沙和尚提著吊桶,闖進門去,只見那道人在井邊攩住道:「你是甚人,敢來取水!」沙僧放下吊桶,取出降妖寶杖,不對話,著頭便打。那道人躲閃不及,把左臂膊打折,道人倒在地下掙命。沙僧罵道:「我要打殺你這孽畜,怎奈你是個人身!我還憐你,饒你去罷!讓我打水!」那道人叫天叫地的,爬到後面去了。沙僧卻纔將吊桶向井中滿滿的打了一吊桶水,走出庵門,駕起雲霧,望著行者喊道:「大哥,我已取了水去也!饒他罷!饒他罷!」大聖聽得,方纔使鐵棒支住鉤子道:「我本待斬盡殺絕,爭奈你不曾犯法;二來看你令兄牛魔王的情上。先頭來,我被鉤了兩下,未得水去。纔然來,我是...
班級經營要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意力的教學活動(如變魔術),引起學生的注意力,同時作為激發學習動機的媒介。教師在教學活動進行時,應該放下身段,以各種精彩的肢體語言和言語表達,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學生的學習信心。(三) 要讓學生忙得不亦樂乎班級經營的「相對論」指出,在班級生活中如果教師忙碌的話,學生就會過於悠閒;如果教師讓學生忙碌的話,教師就會擁有更多的休閒時間。因此,班級生活中,教師應該有效運用並組織學生,透過各種分工合作,讓學生在班級生活中為班上付出、為自己負責。1.內容精彩教師在班級生活中,要設法讓學生隨時擁有精彩的學習活動,提供各類具有生活意...
囚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關在監獄的犯人。[例]他成為囚徒後,逐漸放下暴戾之氣,反省過去的所作所為。
撒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以錯落的花朵為裝飾的圖樣。《紅樓夢》第八二回:「開了套間門出來,仍舊帶上門,放下撒花軟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