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31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小巧玲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朝詩人辛棄疾的作品向來以豪放著稱,這首〈臨江仙.莫笑吾家蒼壁小〉詞也不例外。這首詞的寫作原因是,客人前來觀看剛建好假山蒼壁,結果不像想像中的細緻精巧只覺得很突兀,於是大笑離去,主人只好另賦新意解嘲。其中「有心雄泰華,無意巧玲瓏」兩句,說明雖然是假山蒼壁,但山勢高聳也有想超越華山、直接天際的雄心,不願意被歸於細緻精巧。後來「小巧玲瓏」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來,用來形容極細緻精巧。又如《近十年之怪現狀》第一九回:「那船上敞了兩面船窗,放下鮫綃簾子,陳設了小巧玲瓏的紫檀小桌椅。」意指船上擺設的紫檀小桌椅製作得極為細緻精巧。
回頭是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8.《兒女英雄傳》第二一回:「從來說孽海茫茫,回頭是岸,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你們眾人今日這番行事,纔不枉稱世界上的英雄,纔不枉作人家的兒女。」
棄暗投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放下屠刀、改邪歸正
桌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上有一水平面,下有柱子支撐,可在上工作或放置物品的家具。製做材料有木材、鋁、塑膠等。計算單位為「張」。《儒林外史》第一回:「此時正是初夏,天時乍熱。秦老在打麥場上放下一張桌子,兩人小飲。」《老殘遊記》第二回:「那明湖居本是個大戲團子,戲臺前有一百多張桌子。」
談何容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七:「汪秀才道:『大丈夫生於世上,豈有愛姬被人所據,既已知其下落,不能用計奪轉來的?某雖不才,誓當返此姬,以博一笑。』向都司道:『且看仁兄大才,談何容易!』當下汪秀才放下肚腸,開懷暢飲而散。」
落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閉幕,指舞臺表演完畢時,放下布幕。如:「劇團的表演精彩,以致表演落幕後,觀眾仍不肯離座。」
狂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瘋狂的盡情歡樂。如:「徹夜狂歡」、「巴西一年一度的嘉年華會,人人都盡情的飲酒狂歡。」
韁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栓住牲口的繩子,可以控制牲口的進退。《三國演義》第一三回:「可解馬韁繩接連,拴縛帝腰,放下船去。」《儒林外史》第三五回:「候莊徵君坐穩了,兩個太監籠著韁繩,那扯手都是赭黃顏色,慢慢的走過了乾清門。」
振臂一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英勇地指揮他的軍隊對敵人作浴血戰。兵士們都忍住創痛,爭先奮勇殺敵,直至死傷遍野,剩下幾十個人,還不肯放下武器,李陵仍英勇地揮動手臂,號召殘餘的兵士們努力殺敵(振臂一呼),直至箭射完了,刀也折斷了,不得已才向匈奴投降,匈奴的單于立他為右校王。李陵的英勇表現與部下們視死如歸的精神,真叫人由衷的欽佩。(註1) 例句慈善募款經過市長「振臂一呼」後,地方人士紛紛響應熱烈。(註2) 引用相關文獻註1:成語故事<插圖本>,石光中編著,西北出版社,頁157。註2:多用成語辭典,辭典編輯委員會編著,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頁...
約會強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 熟悉相關法律條文6. 約會時減少酒精的影響7. 慎選約會地點8. 小心觀察約會對象的舉止,於防對放下藥9. 學習尊重每個人的背景經驗10. 加強警政、司法單位的執法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約會強暴英文關鍵字:Date Rape 參考資料註1.陳金定著(2004,初版)。兩性關係與教育 (頁590~601)。臺北市:心理出版。相關教學資源(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result.jsp?st=all&keyword=%E7%B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