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38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妥瑞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響、四處碰東西或捏他人、無意義的以手指敲桌子。而寫字的「tic 」則為:反覆寫同一個字、或寫字中一再放下筆中斷再來。除此之外,亦會有模仿他人動作、傷害他人行為以及自我傷害行為的產生。(二)聲語型清喉嚨、低吟、擤鼻子、以鼻吸氣、咳嗽以及大叫較為常見。其他還有喘氣、噎氣、口吃、吹口哨、模仿動物叫聲,發出字音、字節等粗魯、不雅的字句。也會重複自己說過的話或突然改變音量或聲調等行為。(三)感覺或心理上大部分的妥瑞症患者在即將發病前都有徵兆,譬如因為眼皮酸而眨眼睛、因脖子和肩膀酸而搖頭、聳肩,通常都是「tic」的衝動;也有感覺到緊...
卸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解除、放下。[例]母親獨力將我們扶養長大,如今終於可以卸下肩上的重擔,頤養天年了。
廢書而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解釋3 相似詞4 例句 出處《史記˙孟荀列傳》:余讀孟子書,至梁惠王問:『何以利吾國』,未嘗不廢書而嘆也。 解釋讀到某段書時,因有所感,所以放下書本嘆息。 相似詞掩卷嘆息 例句當今許多被聯考壓榨的學子們,不再像古人一樣會廢書而嘆了,只是千方百計的把內容給背起來。
待兔守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守株待兔」之典源,提供參考。 《韓非子.五蠹》……是以聖人不期脩古,不法常可,論世之事,因為之備。宋人1>有耕者,田中有株2>,兔走觸株3>,折頸而死。因釋其耒4>而守株,冀5>復得兔,兔不可復得,而身為宋國笑。今欲以先王之政,治當世之民,皆守株之類也。 〔注解〕 (1) 宋:周朝分封殷遺族微子啟之地,在今河南省商邱縣南,後為齊所滅。 (2) 株:樹幹。 (3) 兔走觸株:兔子慌忙奔跑而撞樹。走,跑。觸,撞。 (4) 釋其耒:扔下耕具。釋,放下。耒,用手推耕的木製農具,形狀似犁。 (5) 冀:希望。
對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答話。《西遊記》第五三回:「只見那道人在井邊攩住道:『你是甚人,敢來取水!』沙僧放下吊桶,取出降妖寶杖,不對話,著頭便打。」
立地成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佛教禪宗指人皆有佛性,積惡之人,轉念為善,即可成佛。後指人若能改過遷善,就能讓生命獲得新意義。《五燈會元.卷一九.東山覺禪師》:「廣額正是個殺人不眨眼底漢,颺下屠刀,立地成佛。」《聊齋志異.卷七.羅祖》:「今世諸檀越,不求為聖賢,欲望成佛祖。請遍告之:『若要立地成佛,須放下刀子去。』」
招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招呼款待。《警世通言.卷一七.鈍秀才一朝交泰》:「曹公見其衣衫不整,心下不悅,又知是王振的仇家,不敢招架,送下小小程儀,就辭了。」《醒世恆言.卷二○.張廷秀逃生救父》:「張權瞧見,便放下手中生活,上前招架道:『員外要甚家火?裡面請看。』」
初層次同理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初層次同理心(primary empathy)諮商師若能放下身段,放下自己許多的主觀意識及價值判斷,全心全意進入個案之內心世界,如Rogers所言的;「表現得彷彿是個案,但又真的不是個案」的特質,這些即是同理心的意涵。Welch整理有關同理心的研究,治療師展現的同理反應,能催化溫暖的治療關係,有助於個案信任諮商師、能自由探索與表達、有更深層的自我探索,以及更多的自我接納。同理心最主要的是一種態度,是一種「我很願意設身處的了解你」的意願,再輔以行動表...
鬆了一口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問題與事務等處理告一段落後,心情較為輕鬆自在。如:「案子結束後,大家才鬆了一口氣,心上的石頭終於放下了。」
口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話裡的含義,言外之意。《紅樓夢》第八二回:「便把活計放下,走到黛玉處去探探他的口氣。」《老殘遊記二編》第二回:「且等今晚試試他的口氣,他若肯了,不怕他師父不肯。」也稱為「口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