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83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守株待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韓非子.五蠹》……是以聖人不期脩古,不法常可,論世之事,因為之備。宋人1>有耕者,田中有株2>,兔走觸株3>,折頸而死。因釋其耒4>而守株,冀5>復得兔,兔不可復得,而身為宋國笑。今欲以先王之政,治當世之民,皆守株之類也。 〔注解〕 (1) 宋:周朝分封殷遺族微子啟之地,在今河南省商邱縣南,後為齊所滅。 (2) 株:樹幹。 (3) 兔走觸株:兔子慌忙奔跑而撞樹。走,跑。觸,撞。 (4) 釋其耒:扔下耕具。釋,放下。耒,用手推耕的木製農具,形狀似犁。 (5) 冀:希望。
越俎代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俎,古代祭祀時,用來盛祭品的禮器。越俎代庖指掌管祭祀的人放下祭器代替廚師下廚。語本《莊子.逍遙遊》:「庖人雖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後用以比喻踰越自己的職分而代人做事。宋.陳亮〈與呂伯恭正字書〉四則之三:「大著何不警其越俎代庖之罪,而乃疑其心惻井渫不食乎?」
錦上添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古尊宿語錄.卷二○.舒州白雲山海會(法)演和尚初住四面山語錄》:「古人道,拈起也,天回地轉;放下也,草偃風行。四面即不然,拈起也,七穿八穴;放下也,錦上鋪花。」
水到渠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佛師,文殊有師否?」師曰:「遇緣即有。」曰:「如何是文殊師?」師豎拂子示之。僧曰:「莫這個是麼?」師放下拂子,叉手。問:「如何是妙用一句?」師曰:「水到渠成。」問:「真佛住在何處?」師曰:「言下無相,也不在別處。」
劍拔弩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司馬:職官名。周代為主掌武事之官,漢代則為三公之一,後世也常以大司馬稱兵部尚書。 (6) 弛兵:放下兵器、收兵。(二) 南朝梁.袁昂《古今書評》王右軍書如謝家弟子,縱復不端正者,爽爽有一種風氣。王子敬書如河洛間少年,雖有充悅,而舉體沓拖,殊不可奈。……崔子玉書如危峰阻日,孤松一枝,有絕望之意。師宜官書如鵬羽未息,翩翩自逝。韋誕1>書如龍威虎振,劍拔弩張,蔡邕書骨氣洞達,爽爽有神。 〔注解〕 (1) 韋誕:字仲將,三國時魏人,生卒年不詳。是著名的書法家和製墨家。
偃旗息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軍隊放下旌旗,停敲戰鼓。比喻事情中止,不再進行。[例]由於聯合國居中調停,衝突雙方終於偃旗息鼓,協議撤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放下、捨去。[例]釋位、釋刀
手不釋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釋,放下。手不釋卷指手中總是拿著書卷。形容勤奮好學。[例]無論在何處,他總是手不釋卷,難怪學問如此淵博。
得心應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得心應手」原作「得手應心」。先秦大哲學家莊子是道家思想的代表人物。他曾經說過一個故事:有一天齊桓公在堂上讀書,有個工匠輪扁在堂下做車輪。輪扁看到桓公讀書十分專心,就放下工具,走上堂去,向桓公問道:「您讀什麼書呢?」桓公就生氣地說道:「國君讀書,你一個小小的工匠也敢過問!」輪扁回答道:「臣不敢,臣只是從臣工作的角度來看,臣要將輪子裝上車軸時,如果車輪太鬆車軸就不牢,太緊的話就裝不進去。只有不鬆不緊,才能製作出一個好輪子,這完全依靠熟練的技巧,心裡怎麼想,手便能怎麼做,這其中的技術,都是經驗的累積,無法用言語文字說得很明白。我無法傳授給我的兒子,我的兒子也無法從我身上領會。古人的經驗和智慧也是如...
如釋重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好像放下了沉重的負擔。比喻責任已盡,身心輕快。《穀梁傳.昭公二十九年》:「昭公出奔,民如釋重負。」《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太守待他去了,如釋重負,背上也輕鬆了好些。」也作「若釋重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