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316.870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牙蒸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春秋時齊桓公好美味,內侍牙善於烹調,相傳他為了討好桓公,曾殺了自己的兒子蒸好後獻給齊桓公享用。見《韓非子.二柄》。
改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改變行車的方向與路徑。比喻改變方法或態度。宋.魏慶之《詩人玉屑.卷一八.張秦》:「東坡先生以為一代之詩當推魯直,二公遂捨舊而圖新,其初改轅轍,如枯絃敝軫。」
就像山溪水的漲退一樣,比喻小人的言行前後不一,反覆無常。例:該儕人逐擺講个話都做毋著,實在係退山溪水,覆小人心。(那個人每次說的話都做不到,實在是言行不一的小人。)
變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改變原有的習慣或常則。《管子.君臣下》:「為人臣者,變故常,而巧官以諂上,謂之騰。」《周書.卷四○.列傳.顏之儀》:「變故常,乃為政之大忌。」
一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落筆後不需更改一字。形容人才性橫溢、才思精敏。《新唐書.卷二○一.文藝列傳上.王勃》:「勃屬文,初不精思,先磨墨數升,則酣飲,引被覆面臥,及寤,援筆成篇,不一字,時人謂勃為腹稿。」
亨利克約翰卜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亨利克約翰卜生 Henrik Johan Ibsen,1828年3月20日-1906年5月23日,生於挪威希恩,是一位影響深遠的挪威劇作家,被認為是現代現實主義戲劇的創始人。他的許多劇作在當時被認為是醜聞,因為當時維多利亞式的家庭價值觀和禮儀是社會的標準,而任何對這個標準提出疑義和挑戰的看法都被看做是不道德和可憎的。卜生的作品顯示了在這個表面以下的實際情況,而當時的社會不願看到這個實際現象。
好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很簡單。如:「這題算術好容。」
2.很不簡單。《紅樓夢》第七二回:「奶奶不肯,好容留下的。」《文明小史》第九回:「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好容調停下來。」
可辨識性、讀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辨識性是指這個城市具有容被辨認、組織、識別以及回憶的特質。通常,人們偏好於閱讀與瞭解的環境。Kevin Lynch提出五個和可辨識性密切相關的要素:路徑、邊緣、區域、節點和地標。這五個要素即為組成認知圖的重要元素。具有清楚的路徑與明顯的邊緣、節點與地標的地方,可辨識性通常也較高,較被人們所理解與掌握。假如一個城市的可辨識性越高,那麼人們將越容在他周邊找路與活動。所以,建築與環境的識別性對於我們的日常生活非常重要,特別是在醫院、機場等大型建築中,簡單而可以預測的規劃將可提升環境的可辨識性,而減少我們找路的時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性情謙遜平和。《史記.卷三三.魯周公世家》:「夫政不簡不,民不有近;平近民,民必歸之。」《老殘遊記》第一八回:「姓鐵,名英,號補殘,是個肝膽男子,學問極其淵博,性情又極其平,從不肯輕慢人的。」
2.文字淺顯懂。如:「文句平」。
於反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事情非常容做到。《漢書.卷五一.枚乘傳》:「變所欲為,於反掌,安於太山。」《三國志.卷五二.吳書.諸葛瑾傳》:「陛下以關羽之親何若先帝?荊州大小孰與海內?俱應仇疾,誰當先後?若審此數,於反掌。」也作「如翻掌」、「如反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