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87.486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改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從根本改革,重新開始。參見「改弦更張」條。《三國志.卷四八.吳書.三嗣主傳.孫皓傳》:「休以舊愛宿恩,全用興、布,不能拔進良才,改弦張,雖志善好學,何益救亂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變換位置。《文選.司馬相如.難蜀父老》:「外之則邪行橫作,放殺其上,君臣位,尊卑失序。」
社會交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社會交理論最重要的代表人物首推何門斯(George Homans),於一九五○和一九六○年間,論著述闡揚社會交理論,使之成為社會學中行為主義之主要代表學說。其後,則有布勞(Peter Blau)將社會交理論由個體擴展至整體社會層次;以及愛默生(Richard M. Emerson)等致力將交理論系統地應用在實際研究上。
  社會交理論認為行動者是理性的利潤追求者,強調人類的理性,在互動過程中,彼此衡量不同目的和行動間相對的利益。此種重視個人利益的選擇和追求,顯然受到十九世紀功利主義的影響。另外,影響社會交理論的知識背景包括:
  1.人類學:許多二十世紀的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更換、改。《呂氏春秋.恃君覽.召類》:「舜卻苗民,更其俗。」《福惠全書.卷三.蒞任部.馭衙役》:「至是畏縮,更新充蠢朴者。」
小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容量小盈滿。語出《文選.吳質.在元城與魏太子箋》:「小器盈,先取沉頓,醒寤之後,不識所言。」後比喻人的見識狹窄,容自滿。也作「器小盈」。
移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移、,均有變換之意。移天日比喻奸臣盜弄大權,顛倒是非。《晉書.卷五九.齊王冏傳》:「趙庶人聽任孫秀,移天日。」也作「移天徙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春秋時齊國人。生卒年不詳。為齊桓公的內侍,擅烹調,善逢迎,甚得桓公的寵愛。桓公死後,牙與豎刁等謀亂,立公子無虧即位,導致齊國大亂。也稱為「狄牙」。
來之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是輕得來的。如:「粒粒米飯皆來之不,都是農人辛苦的汗水換來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改變神色態度。漢.東方朔〈非有先生論〉:「於是吳王戄然容,捐薦去几,危坐而聽。」
2.改換外貌。如:「情報員冒著生命危險,容改裝,深入敵後刺探情報。」
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分為經與傳二部分,〔傳〕係儒家學者對〔經〕之卦、爻辭,所作有系統之解釋。共有十篇,通稱〔十翼〕,包括〔彖〕上下、〔象〕上下。〔繫辭〕上下、〔文言〕、〔說卦〕、〔序卦〕、〔雜褂〕。
  〔彖〕又稱〔彖辭〕、〔彖傳〕,分為上下兩篇,將卦象與六爻加以統整解釋,旨在統論一卦之卦義。
  〔象〕又稱〔象辭〕、〔象傳〕,分為上下兩篇。解釋全卦之卦象的叫〔大象〕,解釋卦中每爻所從之象的叫〔小象〕。
  〔繫辭〕分為上下兩篇,為〔傳〕最重要的部分,旨在闡述理之廣大,卦爻之精華,以補〔彖辭〕、〔象辭〕之不足。
  〔文言〕專用以闡釋乾坤二卦,因乾坤二卦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