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34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行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了解事物的道理容,做起來卻較難。語本《書經.說命中》:「非知之艱,行之惟艱。」漢.孔安國.傳:「言知之,行之難。」
輕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非常輕鬆,毫不費力。《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回:「不如我和你想個法子罷,是輕而舉,絕不費事的,不知你可肯做?」
得來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費了很多工夫、心力才得到。如:「這份工作得來不,你要好好努力。」
知難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父重要學說之一。旨在破除「知之非艱,行之維艱」的舊說,從而袪除坐而言不能起而行之苟且偷惰的積習,勉勵國人篤實力行,奮鬥不懈。認為除了努力求知外,更應從力行中求真知,如此才能解決知難的問題。也稱為「行知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名。由伏羲制卦,文王繫辭,孔子作十翼。共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經的內容最早只是記載大自然、天文和氣象等的變化,古代帝王作為施政之用,百姓用為占卜事象。至孔子作傳,始為哲理的書,是儒家的重要典籍。也稱為「羲經」、「周」。
明槍躲,暗箭難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公開的攻擊容對付,而暗中的攻擊比較難以提防。《平妖傳》第三回:「解下弓來,搭上箭,弓開的滿,箭去的疾,看正狐身,颼的射去,叫聲:『著!』正是明槍躲,暗箭難防,正中了狐的左腿。」也作「明槍好躲,暗箭難防」。
子而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子而教」語出〔孟子‧離婁上〕;孟子曰:「古者子而教之;父子之間不責善,責善則離,離則不祥莫大焉。」
  孟子主張家庭教育應藉賢父兄人格和親情的影響,使子弟在潛移默化中陶冶品格,才能謹守中道而有所作為。不過「知識」的傳授,做父親的便不宜親教其子,因為在教學時,父親可能因期望過高,要求過嚴,以致引起兒子的反感。造成父子的不和,這是家庭的最大不幸。所以主張「子而教」,將教正責善的工作,交給教師代行,以維持父子的親情,保持家庭的和諧。
  「子而教」的主張,在教育實施過程中是很好的理念,因為若由父兄執行,照我國早期的觀念,是父嚴母慈,父親難免有責之過切的表現,而造成兒...
時移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日變遷,世事隨之改變。《梁書.卷五六.侯景傳》:「假使日往月來,時移世,門無強蔭,家有幼孤,猶加璧不遺,分宅相濟,無忘先德,以恤後人。」也作「時移世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退避。《史記.卷七.項羽本紀》:「是時,赤泉侯為騎將,追項王,項王瞋目而叱之,赤泉侯人馬俱驚,辟數里,與其騎會為三處。」宋.文天祥〈正氣歌〉:「如此再寒暑,百沴自辟。」
2.開墾。《呂氏春秋.士容論.上農》:「地未辟,不操麻,不出糞。」
長安居大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代詩人白居未滿二十歲時,拿著詩文去謁見顧況,況以其名戲之曰:「長安百物貴,居大不。」五代漢.王定保《唐摭言.卷七.知己》。後比喻居住在大城市裡,生活不。清.宣鼎《夜雨秋燈錄.記李三三逸事》:「惟是長安居大不,乃知囊內錢空,始覺舊遊如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