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96.90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白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772~846)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唐下邽人(今陝西渭南縣附近),生於唐代宗大曆七年,卒於武宗會昌六年。貞元進士,官至校書郎、贊善大夫,後因宰相武元衡事貶江州。長慶時,累遷杭、蘇二州刺史,後任太子少傅,因不緣附黨人,乃移病分司東都。會昌二年,以刑部尚書致仕,最後卒於洛陽的香山。居文章精切,尤工詩,作品平近人,老嫗能解,是新樂府運動的倡導者。晚年放意詩酒,號醉吟先生。初與元稹相酬詠,號為「元白」,又與劉禹錫齊名稱為「劉白」。著有《白氏長慶集》等。
器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容量小盈滿。比喻人的識見氣度狹窄,容自滿。參見「小器盈」條。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二三.灤陽續錄》:「與邵二雲所言木偶。其事略同,均可為器小盈者鑒也。」《鏡花緣》第一二回:「若令器小盈,妄自尊大,那些驕傲俗吏看見,真要愧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簀,竹席。簀指曾子臨終時,因席褥為季孫所賜,自己未嘗為大夫,而使用大夫所用的席褥,不合禮制,所以命人換席,舉扶更換後,反席未安而死。典出《禮記.檀弓上》。後遂比喻人之將死。唐.柳宗元〈衡州刺史東平呂君誄〉:「廩不餘食,藏無積帛,內厚族姻,外賙賓客,恆是懸磬,逮茲簀,僮無兇服,葬非舊陌。」
眾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眾人用力托住,容將重物舉起。比喻集合眾人的力量起來,容把事情做好。《歧路燈》第七八回:「咱商量個眾擎舉,合街上多斗幾吊錢,趁譚宅這樁喜事,唱三天。」《兒女英雄傳》第一三回:「現在我們大家替他打算,眾擎舉,已有個數成數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簡指乾之知,坤之簡能。語見〔周‧繫辭上〕:「乾知大始,坤作成物,乾以知,坤以簡能。另則知,簡則從,知則有親,從則有功。有親則可久,有功則可大。可久則賢人之德,可大則賢人之業。」
  詳言之,乾象自始即主(知即主之意,猶如知主動方向)醞釀萬物之生機,而坤象順應乾象,載育化成萬物。乾象之知,屬不慮而知,故甚為平;坤象之能,屬不學而能,故甚為簡。因乾象道理平,所以於了解;因坤象方法簡,所以於遵行。於了解之事理,自然容親附;於遵行之方法,自然事半功倍。凡人願親附之事,必能推行久遠;凡行之有效的方法,必能推展擴大。凡天下之事物,若不為私慾所矇蔽,皆容通達...
牙之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食物味道鮮美,有如經過牙調味。
改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改弦轍」。見「改弦轍」條。01.唐.白居〈王公亮可商州刺史制〉:「今爾代之,守而勿失。況商土瘠,商人貧,可以靜理而阜安,不宜改絃而轍。」02.《隋唐演義》第六七回:「張、尹二妃初只道兩個風流少年,可以永保歡娛;又道掇轉頭來,原可改絃轍,豈知這節事不破則已,破則必敗。」易轍"> 
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買賣。《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三年前帶了些資本,往京貿,頗得些利息。」《幼學瓊林.卷四.制作類》:「興貿,制耒耜,皆由炎帝。」
2.變。《漢書.卷七五.眭兩夏侯京翼李傳.李尋》:「即位出入三年,災變數降,日月失度,星辰錯謬,高下貿,大異連仍,盜賊並起。」《後漢書.卷四九.王充王符仲長統列傳.仲長統》:「而權移外戚之家,寵被近習之豎,親其黨類,用其私人,內充京師,外布列郡,顛倒賢愚,貿選舉,疲駑守境,貪殘牧民,撓擾百姓,忿怒四夷。」
江山改,稟性難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山河的面貌隨年月而有變化,而人的稟賦性格卻根深蒂固。比喻人的本性難以改變。明.徐𤱻《殺狗記》第二齣:「他縱無怨恨之心,奈絕無順從之美,正所謂『江山改,稟性難移』。」《醒世恆言.卷三五.徐老僕義憤成家》:「常言道得好:『江山改,稟性難移』。」也作「江山改,本性難移」。
謙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態度和藹可親,謙遜有禮。如:「他平謙沖,贏得大家的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