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3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真才實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真正的才能和學識。《隋唐演義》第三六回:「非朕要自家草詔,奈這些翰林官員,沒個真才實學的能當此任。」《文明小史》第四一回:「你說得外國話,懂得外國文,這是真才實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實在、不虛假的。如:「真實」、「真正」、「真心」、「真人真事」、「千真萬確」。
非常、確實。如:「真好」、「真快樂」、「真喜歡你!」、「他說得真有道理。」
清楚、明白。如:「看得真」、「聽得很真!」
自然、本性。如:「天真」、「本真」、「率真」。
原來的樣子。如:「寫真」、「傳真」、「失真」。
仙人。如:「太乙真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真正、真確。如:「實話」、「實情」、「真才實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研習。如:「學習」、「好學」、「學技術」、「學而不厭」。
模仿。如:「呀呀學語」、「有樣學樣」、「九官鳥會學人說話」。
學問。如:「學術」、「博學」、「求學」、「品學兼優」、「才疏學淺」。
學科。如:「哲學」、「文學」、「科學」、「醫學」、「經濟學」。
學說派別。如:「漢學」、「紅學」、「宋明理學」。
求學的場所。如:「學校」、「小學」、「中學」、「大學」、「學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能力。如:「才幹」、「才能」、「才藝雙全」、「多才多藝」。
有能力的人。如:「人才」、「天才」。
譏稱某種人。如:「蠢才」、「奴才」。
方、始。如:「方才」、「他現在才發現他的錯誤。」
僅僅。如:「他才十歲大。」、「他才給我十塊錢。」
表示強調的語氣。如:「他別再喊累了,我才累呢!」
實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真實的學問或才能。如:「真才實學」。《三國演義》第三八回:「想諸葛亮有虛名而無實學,故避而不見。」《紅樓夢》第一○回:「但毫無實學,倍增顏汗。」
濫竽充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國時,齊宣王喜聽吹竽之聲,且每次都要求三百人合吹。有位南郭處士,不會吹竽,但卻混雜其中,享受很好的待遇。宣王死後,湣王繼位,他喜歡聽一個人獨吹,南郭先生只好逃走。典出《韓非子.內儲說上》。比喻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混在行家中充數;或比喻以不好的東西冒充場面;有時也用於自謙之辭。《兒女英雄傳》第三五回:「若只靠著才氣,摭些陳言,便不好濫竽充數了。」《官話指南.卷四.官話問答》:「我這不過是僥倖,實在是自愧無才,濫竽充數就是了!」
不學無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真才實學、學富五車
雞鳴狗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兵追來的時候,他們早已離境遠了。由於這個故事,產生了成語「雞鳴狗盜」或「雞鳴狗盜之徒」,用來形容沒有真才實學,只有那些卑微小技的人。 解釋只有卑微小技,沒有真才實學和旁門左道的人。 詞意 相似詞鼠竊狗偷/雕蟲小技 相反詞安邦定國/蓋世英雄 例句這點雞鳴狗盜的本事也敢在黑道大哥面前炫耀,真是太沒有自知之明了。
大腹便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ㄎㄨㄥ ㄈㄨˋ ㄆ|ㄢˊ ㄆ|ㄢˊ漢語拼音︰kōng fù pián pián釋義︰比喻腹中空虛無真才實學者。見「大腹便便」條。 01.宋.廖行之〈青玉案.家山此去無多路〉詞:「崢嶸歲月還秋暮,空腹便便無好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