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62.5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臥薪嘗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越王句踐戰敗後以柴草臥鋪,並經常舔嘗苦膽,以時時警惕自己不忘所受苦難的故事。見《史記.卷四一.越王句踐世家》。後用以比喻刻苦自勵。《宋史.卷四三五.儒林傳五.胡安國傳》:「太上皇帝劫制於彊敵,生往死歸,此臣子痛心切骨,臥薪嘗膽,宜思所以必報也。」宋.蘇軾〈擬孫權答曹操書〉:「僕受遺以來,臥薪嘗膽,悼日月之逾邁,而歎功名之不立。」也作「懸膽」、「嘗膽」、「嘗膽臥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口辨別滋味。同「嚐」。如:「品嘗」、「臥薪嘗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腹內器官之一,內儲有膽汁,可幫助消化。
勇氣。如:「膽量」、「壯膽」、「破膽」、「膽怯」、「膽大包天」。
器物的內層,可容納水、空氣等。如:「球膽」、「瓶膽」、「這個熱水瓶的內膽已經破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躺下、倒下。如:「仰臥」、「醉臥」、「臥倒」。
睡覺或休息用的。如:「臥室」、「臥房」、「臥鋪」、「臥具」。
臥底:預先潛伏以待事發時做內應。如:「那個敵軍派來臥底的人已被舉發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柴草、柴火。如:「杯水車薪」、「臥薪嘗膽」、「釜底抽薪。」
嘗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刻苦自勵。參見「臥薪嘗膽」條。《史記.卷四一.越王句踐世家》:「吳既赦越,越王句踐反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唐.杜甫〈寄董卿喜榮十韻〉:「猛將宜嘗膽,龍泉必在腰。」
否極泰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束了,順遂的日子必然到來。越王句踐接受了臣子們的勸諫,在吳國忍辱負重地事奉吳王夫差,終於得以歸國,更臥薪嘗膽,十年生聚,十年教訓,不斷地壯大國勢,終於滅吳,報仇雪恥。後來「否極泰來」這句成語,就從這裡的原文「否終則泰」演變而出,比喻情況由壞逐漸好轉。
甘之如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載了越王勾踐被吳王夫差打敗之後,一直忍辱負重,希望有天能夠雪恥復國。他為了隨時提醒自己亡國之恨,於是臥薪嘗膽,過著刻苦的生活。他又積極地討好夫差,降低夫差對越國的戒心,獲取其信任。例如勾踐得知夫差喜歡葛製的輕薄衣服,就命令人民入山采葛,織成布料,好獻給夫差。勾踐的作法果然獲得夫差的信任與賞識,賜給他許多獎賞。采葛的婦人知道勾踐為了復國雪恥,用心良苦,所以作了〈苦之詩〉來稱頌自己的君王,其中有句「嘗膽不苦甘如飴」,便是描述勾踐嘗膽之事是極苦之物,但勾踐刻苦自勵,卻把它當成像糖那樣甜美。後來「甘之如飴」就用以形容樂意承擔艱苦的事情,或處於困境卻能甘心安受。「甘之如飴」較早的書證是出自於宋.真德秀〈...
樂不思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他樂不思蜀,不想回家了!2. 你到了國外,不要樂不思蜀啊! 五.近義樂而忘返 六.反義故國之思|臥薪嘗膽|黍離之痛 七.故事劉備的兒子劉禪在父親死後,繼承父業。但是輔佐他的諸葛亮死後,劉禪就漸漸控制不了情勢了。後來魏國進攻蜀漢,打得蜀國無力招架,只好投降。蜀國亡國後,魏王封劉禪為安樂公,並接他到魏都洛陽居住,每天供給他吃喝玩樂。有一天魏國的大將軍司馬昭設宴招待劉禪,還特地找人演出故鄉蜀國的歌舞助餘興。跟在劉禪身邊的隨從看到家鄉戲,都不禁悲從中來,個個傷心流淚,而劉禪卻依然談笑自若,沒有半點憂傷之情。連司馬昭都看了搖搖...
同仇敵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敵愾同仇注音︰ㄉ|ˊ ㄎㄞˋ ㄊㄨㄥˊ ㄔㄡˊ漢語拼音︰dí kài tóng chóu釋義︰即「同仇敵愾」。見「同仇敵愾」條。 01.《清史稿.卷四二六.李宗羲列傳》:「天下臣民,知皇上有臥薪嘗膽之思,必共振敵愾同仇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