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3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8307 收藏人次:1646143
1.群眾的風尚習慣。如:「禮」、「陋」、「入境隨」、「移風易」。《禮記.曲禮上》:「入國而問,入門而問諱。」
2.世人、一般人。漢.楊惲〈報孫會宗書〉:「足下不深惟其終始,而猥隨之毀譽也!」《三國志.卷五七.吳書.虞翻傳》:「性不協,多見謗毀。」
3.塵世、世間。如:「還」。元.關漢卿《裴度還帶》第二折:「自幼捨出家,在白馬寺中脩行。」
1.粗鄙的。如:「粗」、「鄙」。三國蜀.諸葛亮〈表廢廖立〉:「國家不任賢而任吏。」
2.平凡的、平庸的。如:「士」、「人」。唐.白居易〈早春聞提壺鳥因題鄰家〉詩:「欲期明日東鄰醉,變作騰騰一夫。」
3.大眾化的、淺近的。如:「語」、「諺」、「文學」、「通小說」。
憤世嫉     
瀏覽人次:36896 收藏人次:1241061
痛恨腐敗的社會現狀及庸的世態。《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一回:「說起憤世嫉的話來,自然處處都有梟獍。」也作「忿世嫉」、「疾世憤」。
約定     
瀏覽人次:20283 收藏人次:1679868
事物的名稱或法則,經人倡導,而成為社會習用或公認者。《荀子.正名》:「名無固宜,約之以命,約定成謂之宜,異於約則謂之不宜。」
不可耐     
瀏覽人次:14818 收藏人次:3953920
形容言語舉止庸得使人難以忍受。《聊齋志異.卷七.沂水秀才》:「一美人置白金一鋌,可三、四兩許;秀才掇內袖中。美人取巾,握手笑出,曰:『不可耐!』秀才捫金,則烏有矣。」《鏡花緣》第二二回:「你們既不懂得文理,又不會作詩,無甚可談,立在這里,只覺不可耐。」
民方法論     
瀏覽人次:13396 收藏人次:265848
班、傍晚下班,日常生活中一切的一切都可作為生活中藏有規律和秩序的例證。二、 以常識作為日常生活之基礎民方法論者主張,人類生活中的秩序,乃是建立在下列假定上1. 在日常生活中,每一個人的行為都是依據普通常識來做決定,亦即認定社會客觀存在且獨立於任何人之外。2. 社會具有規則,而個人被迫要學會辨認這些「沒有被紀錄」的規則,但人們通常只是了解這些規則的背景以及其運作模式。三、 透過研究者的觀察來了解高芬柯點明民方法論的研究重點不在於那些互動規則,而是...
移風易     
瀏覽人次:12457 收藏人次:1148594
轉移風氣,改良習。《孝經.廣要道章〉:「移風易,莫善於樂。」《荀子.樂論》:「耳目聰明,血氣和平,移風易,天下皆寧。」也作「風移變」、「風移改」、「風移易」、「易移風」。
入境隨     
瀏覽人次:6664 收藏人次:0
到一個地方就順隨當地的風習慣行事。如:「各地風土人情不同,入境隨才不致引起誤會。」
    
瀏覽人次:6251 收藏人次:393031
平凡而氣。《西湖佳話.六橋才跡》:「愛慕的是風流才子,鄙薄的是庸村夫。」也作「傭」。
不落     
瀏覽人次:5769 收藏人次:342799
創新風格,不流於陳腐老舊。《紅樓夢》第一七、一八回:「左右一望皆雪白粉牆,下面虎皮石隨勢砌去,果然不落富麗套。」
凡夫     
瀏覽人次:5025 收藏人次:307349
相對於在宗教上有特別成就者,泛指一般世之人。明.葉憲祖《鸞鎞記》第七折:「我本玉府仙姝,豈偶凡夫子,不如出家入道,倒得討個清幽也。」《封神演義》第四三回:「吾等又不是凡夫子,恃強鬥勇,皆非仙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