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4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09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在一定範圍內的地區。如:「區」、「海」、「疆」。《周禮.地官.大司徒》:「以天下土地之圖,周知九州地廣輪之數。」
2.邦國。如:「異」。唐.駱賓王〈代李敬業討武后檄〉:「請看今日之中,竟是誰家之天下。」
3.墓地。《舊唐書.卷七九.呂才傳》:「古之葬者,並在國都之北,兆既有常所,何取姓墓之義?」
1.限制。《孟子.公孫丑下》:「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國不以山谿之險。」
2.居住。《史記.卷二三.禮書》:「人,士君子也。」
認知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布魯姆(Benjamin Bloom, 1964)等人認為人類的能力,大致可分為三個領(domains),即認知領(cognitive domain)、情意領(affective domain)、技能領(psychomotor domain)。每一領又依能力的複雜程度、品格的內化程度、簡單到複雜的連續性及學習性質之難易,畫分成各種高低的層次,每一層之發展,均植基於前一層之性質,依次逐步推進,由簡及繁,脈絡相承,形成教育目標的層次。
  認知領涉及知能及其運作,著重心智、學習以及問題解決的工作。認知目標從簡單的認識或記憶能力到複雜的評鑑能力。大部分的教育目標都屬於這個領...
兩河流文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兩河流2 底格里斯河與幼發拉底河3 兩河文明的民族國家4 關鍵字5 參考資料 兩河流所謂兩河流,指的是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及其支流所經過的地區,其流經的廣大流面積約有七萬六千公頃,希臘文稱這塊地區為「美索不達尼亞」,其意思為:兩河之間。兩河相當於現在北伊拉克到北敘利亞之間的地區,其地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國家主權所及的區,包括陸、海、空三方面。如:「任何國家的領都不容許外力侵犯。」
2.學術思想或社會活動的範圍。如:「思想領」、「生活領」。
七大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七大領(Seven Learning Areas)九年一貫課程為培養國民應具備之基本能力,提出國民教育階段之課程應以個體發展、社會文化及自然環境等三個面向,提供語文、健康與體育、數學、社會、自然與科技、藝術與人文(音樂、視覺藝術、表演藝術)及綜合活動(家政活動、童軍活動、團體活動、輔導活動)等七大學習領。生活課程為一年級二年級的社會、藝術與人文、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統合...
情意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情意領涉及態度、價值與鑑賞,強調個人對於人、事、物的感覺、情緒、態度、興趣、鑑賞等方面的學習。克拉斯渥爾(David Krathwohl, 1964)等認為情意領的特徵可從各種教材、人類經驗領以及自我等方面來敘述,於是提出一個分類學(taxonomy),系統地將人類情意反應的類型加以分類。他們將情意教育目標所敘述的情感、思考方式、態度、價值等,分析為代表的行為成分,學生對情意領的反應就代表教學結果產生的學習證據。這個領根據個人將價值內化的程度,分為五個目標層次。
  1.接受:是指對某種現象和刺激的知覺,進而選擇所要注意的刺激。此層次的目標包含有:(1)知覺;(2)接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範圍、界限。《莊子.秋水》:「泛泛乎若四方之無窮,其無所畛。」唐.韓愈〈與崔群書〉:「至於心所仰服,考之言行而無瑕尤,窺之閫奧而不見畛,明白淳粹、輝光日新者,惟吾崔君一人。」
2.比喻成見、偏見。《明史.卷二四六.江秉謙傳》:「今廷弼勘覆已明,議者猶以一人私情沒天下公論,寧壞朝廷封疆,不忘胸中畛。」
技能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技能領的目標強調心智及動作聯合的學習,以發展操作或動作的技巧。這一領目標強調肌肉或動作的技能、材料或物品的操作或神經肌肉協調的動作。
  技能領的目標有幾種分類的方式,其中以辛普森(Elizabeth Simpson)的技能領目標分類,常被教育工作者所引用。她將技能領的目標,分為七個層次:
  1.知覺:指用感官注意到物體、性質或關係,包含感官刺激、線索的選擇、轉換等三部分。如能依照食譜準備食物。
  2.配合準備:指對於某一種動作或經驗,在心理、身體和情緒的準備適應或預備狀態。如固定雙手準備打字。
  3.引導的反應:指在教師、別人或自我...
布魯姆(B._Bloom)的認知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布魯姆(B. Bloom)認知領(Cognitive Domain)美國教育心理學家布魯姆將教育目標分為認知、情意、技能三類。在認知領中,又可細分為知識、理解、應用、分析、綜合、評價等六個認知層次。知識即是記憶、認識,能回憶重要名詞、事實、方法、規準、原理原則等。理解是要能對重要名詞、概念之意義有所掌握,能轉譯、解釋。應用是要能將所學到的知識概念、方法、步驟、原則通則等等應用到不同的情境中。分析是要將知識的某些訊息,所包含的成分、元素、關係、組...
情意領教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情意領教學係指改變學生之感覺、興趣、態度、信念、鑑賞等方面的教學而言,例如讓學生喜歡數學運算、願意協助別人解決問題、欣賞詩詞之美等。
  布魯姆(B.S. Bloom)等人認為人類的學習通常可以分為認知、情意、技能動作三大領,而學校中課程、教學、評量的設計也大抵不超過這些範疇。這些學者們進一步發展這三個領的教學目標分類體系,以供課程設計者及教師教學的參考。其中情意領的分類體系係由克拉斯渥爾(D.R. Krathwohl)等人在一九六四年完成,他們發展出來的分類體系較具體且較為教育學者們所接受,茲將其簡介如下:
  情意目標基本上分成五大層次,每一層次下分別有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