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5.250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律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法律條令。《史記.卷五三.蕭相國世家》:「沛公至咸陽,諸將皆爭走金帛財物之府分之,何獨先入收秦丞相御史律令圖書藏之。」
2.十二音律的法令。《漢書.卷四二.任敖傳》:「吹律調樂,入之音聲,及以比定律令。」
急急如律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代公文常用「如律令」作結尾套語。後道士或巫師加以仿效,用於念咒畫符驅使鬼神,以「急急如律令」表示同法律命令,並需火速辦理。唐.白居易〈祭龍文〉:「若三日之內,一雨滂沱,是龍之靈,亦人之幸,禮無不報,神其聽之。急急如律令。」元.關漢卿《竇娥冤》第四折:「有鬼有鬼,撮鹽入水。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
律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按照律令辦事。漢代公文末多用此三字,後道教的符令加以襲用,置於末句作為驅遣。三國魏.陳琳〈為袁紹檄豫州〉:「布告天下,咸使知聖朝有拘逼之難,如律令。」《英烈傳》第五○回:「未及半個時辰,恰見一連三四個,都一般披了髮,叉了劍,口中念念有詞,喝聲道:『如律令!』只見一個紅葫蘆,早有許多盔甲、軍馬,分著青、黃、赤、白、黑五方旗號,倒將出來。」
律令軍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期間需至顧、戌擔任防人三年。番上時,武器、衣食自備,雖租庸調俱免,其負擔仍然沉重。由上述可知,唐代的律令體制,除刑罰外,係以貴族方式的官制和對人民的有效統治為基礎而成立。貴族式的官制則以關隴集團為中心而運作,如果關隴集團不能獲得君主認同,而夾入其他勢力,勢必日漸崩潰;對人民的有效統治必須依靠正確的戶籍和記帳才有可能。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府兵制英文關鍵字:Fubing system 出處李永熾/著。中國全集2歷史中國,1982年出版,頁125。錦繡出版社有限公司。
  〔一六一九年律令〕乃威瑪(Weimar)地區第一部提及國家強迫孩童入學的學校規程(Schulordnung)。
  十七世紀唯實教育鼓吹者拉提克(Wolfgang Ratke, 1571~1635)和他的學生克羅麥爾(Kromayer)為日耳曼的威瑪女爵(Dorothea Maria)建立普及教育的新制度;規定凡年滿六歲的孩童,均須入學至十二歲。與人文主義學者要求密實的學校課程相較,一六一九年學校規程不啻為一課程改革的律令。拉氏反對一次教孩童眾多「無益」的古典語文,主張教語文必須讓孩童學習說話(reden lernen)。基此,所有學校都是方言國語學校,每一個孩童皆得在學校內學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示。如:「命令」、「奉令」、「朝令夕改」、「明令規定」。
使。如:「令我難以忘懷!」、「令人發出會心的微笑。」
敬稱語。如:「令尊」、「令堂」、「令兄」、「令郎」。
時節。如:「月令」、「時令」、「夏令衛生」、「冬令救濟」。
美。如:「令名」、「令譽」。
古典詞、曲中小令的簡稱。如:「如夢令」、「調笑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法則、規章。如:「法律」、「定律」、「金科玉律」。
約束。如:「自律」、「律己甚嚴」。
音樂的節拍、高低。如:「旋律」、「音律」。
統一。如:「一律」。
律詩:一種詩的體裁。有固定的格式,並講究押韻、對仗等。有五言與七言兩種。
吹毛求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解〕 (1) 法術:戰國時代法家所謂「法」與「術」的合稱,亦可統指法家的學術。法,指國家規定賞罰的律令。術,指君王統御臣下的方法、策略。 (2) 權衡:稱量輕重的工具。比喻為衡量事物價值的標準。權,秤錘。衡,秤杆。 (3) 逆:違背、不順從。 (4) 疵:毛病、缺點。 (5) 洗垢察難知:洗淨汙垢後,再細察難知的痕跡。義猶「吹毛求疵」、「洗垢求瘢」。〔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慎子》逸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律令。如:「法令」、「法律」。《韓非子.定法》:「法者,憲令著於官府。」
一意孤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史記.卷一二二.酷吏列傳.張湯》武安侯為丞相,徵湯為史,時薦言之天子,補御史,使案事。……與趙禹共定諸律令,務在深文,拘守職之吏。已而趙禹遷為中尉,徙為少府,而張湯為廷尉,兩人交驩,而兄事禹。禹1>為人廉倨2>。為吏以來,舍毋3>食客4>。公卿相造請5>禹,禹終不報謝,務在絕知友賓客之請6>,孤立行一意7>而已。 〔注解〕 (1) 禹:趙禹,生卒年不詳,漢扶風斄人。為人廉倨,絕知友賓客之請。歷任御史、廷尉,與張湯共定諸律令。 (2) 廉倨:廉潔孤傲。 (3) 毋:音ㄨˊ,通「無」,沒有。 (4) 食客:古代寄食於官宦顯貴家中,為主人策劃計謀、奔走效力的人。 (5) 造請:登門拜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