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5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1928 收藏人次:3451150
1.憂慮、擔心。如:「失」。《論語.學而》:「不人之不己知,不知人也。」唐.韓愈〈贈別元十八協律〉六首之五:「讀書不多,思義不明,足已不學,既學不行。」
2.得、遭逢。如:「病」、「者」。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主人問病,曰:『瘧也。』」
禍害、災難。如:「水」、「外」、「禍」。《易經.既濟卦.象曰》:「水在火上既濟,君子以思而豫防之。」
    
瀏覽人次:61296 收藏人次:2563547
語本《論語.陽貨》:「鄙夫可事君也與哉?其未得之也,得之;既得之,失之。苟失之,無所不至矣。」形容人的得失心很重,在沒得到以前怕得不到,得到以後又怕失去。《宋史.卷二八三.王欽若傳.論曰》:「竦陰謀猜阻,鉤致成事,一居政府,排斥相踵,何其失也!」
生於憂,死於安樂     
瀏覽人次:18665 收藏人次:122765
人在憂中能發憤圖強而得以生存,處於順境易沉湎於安樂而招致滅亡。《孟子.告子下》:「然後知生於憂而死於安樂也。」宋.陸九淵〈與蘇宰書〉:「屯難困頓者,乃所以成君子之美也,故曰生於憂而死於安樂。」
未然     
瀏覽人次:18159 收藏人次:1796871
在禍沒有發生之前就加以防備。《明史.卷一七○.于謙列傳》:「中原多流民,設遇歲荒,嘯聚可虞。乞敕內外守備及各巡撫加意整飭,防未然。」《三俠五義》第一二回:「蔣完著急道:『君子防未然。』」
寡而不均     
瀏覽人次:10968 收藏人次:246475
不憂慮人民寡少,只擔心財富不能平均。語出《論語.季氏》:「有國有家者,不寡而不均,不貧而不安。」
有備無     
瀏覽人次:9205 收藏人次:1409736
凡事有準備,方可免後。《左傳.襄公十一年》:「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文明小史》第四三回:「雖然現今沒有事情,然而我們總是防備的好。自古道:『有備無』。」
欲加之罪,何無辭     
瀏覽人次:8083 收藏人次:108478
春秋時晉獻公亡,大夫里克欲迎公子重耳,乃殺公子奚齊與卓,逼輔國大夫荀息自縊。夷吾即位,欲殺里克,乃遣使者告之曰:「微子則不及此。雖然,子弒二君與一大夫,為子君者,不亦難乎?」里克對曰:「不有廢也,君何以興?欲加之罪,其無辭乎?」乃伏劍自縊而死。典出《左傳.僖公十年》。後用以指存心誣陷他人,總是可以找到藉口。
    
瀏覽人次:6498 收藏人次:895994
染病。如:「他罹了癌症。」
人滿為     
瀏覽人次:6431 收藏人次:294765
因人多而造成問題或麻煩。如:「每到花季,陽明山總是人滿為。」
養虎遺     
瀏覽人次:5116 收藏人次:0
比喻不除去仇敵,將給自己留下後。《五代史平話.唐史.卷下》:「若行這舉,真是養虎遺,非謀之善也。」也作「養虎留」、「養虎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