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5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意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賢士名。《莊子.大宗師》:「意而子見許由。」
2.燕子別名。元.伊世珍《瑯嬛記》:「周穆王迎意而子居靈卑之宮,訪以至道,後欲以為司徒。意而子愀然不悅,奮身化作玄鳥,飛入雲中,故後人呼玄鳥為意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連接詞:A>並且。如:「富而有禮」、「秀外而慧中」。B>然而、但是、卻,表示語義轉折。如:「不勞而獲」、「有名而無實」。C>然後,表示語義承接。如:「學而時習之」。D>才、始,表前後的動作。如:「破門而入」、「跨步而行」。
用於形容詞或副詞的語尾,沒有意義。如:「忽而出現」。
至、到。如:「自南而北」、「自壯而老」。
以。如:「從今而後」、「自此而下」。
若、如。如:「人而無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思、想法。如:「心意」、「意思」、「意見」、「隨意」、「詞不達意」。
料想、推測。如:「意外」、「意料」、「意想不到」。
情趣。如:「古意盎然」、「詩情畫意」。
情態。如:「睡意」、「醉意」。
願望。如:「滿意」、「稱心如意」、「差強人意」。
蚍蜉撼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清.錢大昕《十駕齋養新錄.卷一三.史通》:「要之蚍蜉撼樹,言匪由衷,柳翳隱形,志在避禍,千載之下,必有心知其意而莫逆者。」
得魚忘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莊子.外物》荃1>者所以在魚,得魚而忘荃;蹄2>者所以在兔,得兔而忘蹄;言者所以在意,得意而忘言3>。吾安4>得夫忘言之人而與之言哉! 〔注解〕 (1) 荃:音ㄑㄩㄢˊ,通「筌」。捕魚的竹器。 (2) 蹄:捕兔的器具。 (3) 得意而忘言:不拘泥於字句言辭,既得其意,則忘其言。見「得意忘言」。 (4) 安:何處、哪裡。
心無旁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專心一意而無其他念頭。[例]讀書要心無旁騖,才能學有所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稍、略。如:「稍微」、「略微」。《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上》:「莽色厲而言方,欲有所為,微見風采,黨與承其指意而顯奏之。」《文選.宋玉.登徒子好色賦》:「含喜微笑,竊視流眄。」
會心一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了解心意而露出笑容。如:「他們倆交往多年,默契十足,常為相同的反應而會心一笑。」
殫精竭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殫精竭慮」。見「殫精竭慮」條。 01.明.張居正〈翰林院讀書說〉:「訓誥典謨,聖人豈殫精極慮,作意而為之者哉!」 02.清.王念孫〈廣雅疏證序〉:「殫精極慮,十年於茲。」 參考詞語︰殫精畢思注音︰ㄉㄢ ㄐ|ㄥ ㄅ|ˋ ㄙ漢語拼音︰dān jīng bì sī釋義︰猶「殫精竭慮」。見「殫精竭慮」條。 01.《清史稿.卷二三二.寧完我列傳》:「臣敢不殫精畢思,用效駑鈍。」 參考詞語︰殫精畢力注音︰ㄉㄢ ㄐ|ㄥ ㄅ|ˋ ㄌ|ˋ漢語拼音︰dān jīng bì lì釋義︰竭盡精神與力量。見「殫精竭慮」條。 01.明.張居正〈示季子懋修書〉:「晝作夜思,殫精畢力,幸而藝成。」 02.清.薛福...
好逸惡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而不願勞動。出現「好逸惡勞」的書證如《後漢書.卷八二.方術列傳下.郭玉》:「其為療也,有四難焉:自用意而不任臣,一難也;將身不謹,二難也;骨節不彊,不能使藥,三難也;好逸惡勞,四難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