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30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才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才氣與情思。多指詩文的創作能力。如:「才思敏捷」。《南史.卷二八.列傳.褚裕之》:「少孤貧,篤志好學,有才思。」《紅樓夢》第七八回:「他二人才思滯鈍,不及寶玉空靈娟逸。」
才思敏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文構思迅速。《宋史.卷三○五.列傳.楊億》:「(楊)億天性穎悟,自幼及終,不離翰墨。文格雄健,才思敏捷,略不凝滯,對客談笑,揮翰不輟。」《初刻拍案驚奇》卷九:「宣徽見他才思敏捷,韻句鏗鏘,心下大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能力。如:「才幹」、「才能」、「才藝雙全」、「多才多藝」。
有能力的人。如:「人才」、「天才」。
譏稱某種人。如:「蠢才」、「奴才」。
方、始。如:「方才」、「他現在才發現他的錯誤。」
僅僅。如:「他才十歲大。」、「他才給我十塊錢。」
表示強調的語氣。如:「他別再喊累了,我才累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想。如:「思慮」、「思考」、「思索」、「思量」、「胡思亂想」。
懷念、想念。如:「相思」、「思念」、「思慕」、「思鄉」。
想法、意念。如:「構思」、「文思」、「心思」。
江郎才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江郎,指南朝梁文人江淹。「江郎才盡」則指江淹晚年才思減退,所作詩文皆無佳句。 #典出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中.齊光祿江淹》。後用「江郎才盡」比喻文人的才思枯竭,無法再創佳句。
天馬行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才思敏捷豪放,文筆超逸脫俗。元.劉廷振〈薩天錫詩集序〉:「其所以神化而超出於眾表者,殆猶天馬行空,而步驟不凡。」
才高八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字子建,三國時魏武帝第三子,文帝之弟。十歲能屬文,甚得武帝寵愛。文帝立,忌其才而不重用,封陳王。植才思敏捷,詞藻富麗,尤長於詩,六朝詩人多受其影響。卒諡思,世稱陳思王。
千篇一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千篇一體注音︰ㄑ|ㄢ ㄆ|ㄢ | ㄊ|ˇ漢語拼音︰qiān piān yī tǐ釋義︰猶「千篇一律」。見「千篇一律」條。 01.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中.晉司空張華詩》:「張公雖復千篇,猶一體耳。」(源) 02.宋.劉克莊〈劉圻父詩序〉:「余嘗病世之為唐律者,膠攣淺易,窘局才思,千篇一體。」 參考詞語︰千幅一律注音︰ㄑ|ㄢ ㄈㄨˊ | ㄌㄩˋ漢語拼音︰qiān fú yī lǜ釋義︰猶「千篇一律」。見「千篇一律」條。 01.宋.劉克莊《後村先生大全集.卷一○五.題跋.小米畫》:「墨畫盛於本朝,始惟文與可……王清叔亦著名,然元暉千幅一律。」 參考詞語︰一律千篇注音︰| ㄌㄩˋ ㄑ...
倚馬可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東晉桓溫領兵北伐,命令袁虎依靠在馬前草擬一篇告示,袁虎不一會兒即寫滿七張紙,而且文情並茂。#典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後用「倚馬可待」比喻文思敏捷,寫作迅速。
戶限為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李綽《尚書故實》千字文,梁周興嗣編次。而有王右軍書者,人皆不曉。其始乃梁武教諸王書,令殷鐵石於大王書中,搨一千字不重者。每字片,雜碎無序,武帝召興嗣,謂曰:「卿有才思,為我韻之。」興嗣一夕編綴進上,鬢髮皆白,而賞賜甚厚。右軍孫智永禪師,自臨八百本,散與人問,江南諸寺各留一本。永1>往住吳興2>永福寺,積年學書,禿筆頭十瓮3>,每瓮皆數石4>。人來覓書,并請題頭者如市,所居戶限5>為之穿穴,乃用鐵葉褁裹之,人謂為「鐵門限」。後取筆頭瘞6>之,號為「退筆塚」,自製銘誌。 〔注解〕 (1) 永:智永,南朝陳高僧。俗姓王,名法極,號智永禪師,王羲之孫。善書法,能兼諸體,草書尤勝。 (2) 吳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