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2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8112 收藏人次:7582697
水澤多。《說文解字.水部》:「,水澤多也。」如:「澤」。
1.浸潤、溼潤。《說文解字.水部》「」字.清.段玉裁.注:「,所受潤澤多也。」宋.王安石〈送江寧彭給事赴闕〉詩:「威加諸部風霜肅,惠浸連營雨露。」
2.包容、容納。如:「包」、「海」。唐.孟浩然〈望洞庭湖贈張丞相〉詩:「八月湖水平,虛混太清。」唐.杜牧〈九日齊安登高〉詩:「江秋影雁初飛,與客攜壺上翠微。」
3.沉潛、潛水。參見「淹」、「泳」等條。
洞的簡稱。如:「橋」。
    
瀏覽人次:17158 收藏人次:5865408
1.人的內在養。如:「他學問淵博,是個有內的人。」
2.語言所包含的內容。如:「這篇文章文字雖短,內卻十分豐富。」
    
瀏覽人次:9963 收藏人次:1361890
說人度量大或請人寬諒的話。南朝梁.王僧孺〈為臨川王讓太尉表〉:「陛下海春育,日鏡雲伸。」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四齣:「望乞海,另日竭誠吧!」
    
瀏覽人次:9872 收藏人次:695789
1.化育。《陳書.卷一九.沈炯傳》:「王者之德,覃及無方,矧彼翔沉,孰非養。」
2.沉潛道德。指內心的修鍊工夫。《紅樓夢》第三二回:「誰知道後來還是照舊一樣,真真有養,心地寬大。」《文明小史》第五○回:「洋老總是極有養的,只得陪著笑臉。」
    
瀏覽人次:9654 收藏人次:0
所包含的意義。如:「仔細品味咀嚼,才能確切了解句中義。」也作「含義」。
    
瀏覽人次:9341 收藏人次:116125
包含、包括。如:「這問題蓋的層面很廣。」
    
瀏覽人次:8904 收藏人次:252570
1.寬容、原諒。《老殘遊記》第一七回:「敝上說小縣分沒有好菜,送了一桌粗飯,請大老爺包點。」也作「包含」。
2.包容育。《北史.卷八八.隱逸傳.徐則傳》:「包二儀,混成萬物。」
    
瀏覽人次:4873 收藏人次:0
目錄1 生平2 寫作風格與觀點3 作品4 評價 生平 率真、坦誠的琹坦白的說,其創作的原動力來自「母親的期許」。琹的父親,在她童年時期在糖廠工作,時常因職務調動必須帶著他們搬家。她說:「童年最大的記憶就是在『失去』,不斷地失去熟悉的老師、同學、朋友。」成人之後回想,童年回憶雖充滿著不安定卻也有豐富的收穫。由於幼年的顛沛流離,母親就是她最穩定的支柱。琹的母親,幾乎將一切...
    
瀏覽人次:2679 收藏人次:0
事物所包含的意義。[例]這篇文章雖淺顯易懂,卻有深刻的意,耐人尋味。
    
瀏覽人次:2186 收藏人次:0
1.沉潛。《文選.左思.吳都賦》:「𮮢鼊鯖鰐,泳乎其中。」
2.陶冶、品味。唐.韓愈〈禘祫議〉:「臣生遭聖明,泳恩澤。」《朱子語類.卷五.性情心意等名義》:「且泳玩索,久之當自有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