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9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52692 收藏人次:573936
地神。《說文解字.示部》:「,地,提出萬物者也。」如:「神」。
安心。《詩經.小雅.何人斯》:「壹者之來,俾我也。」漢.鄭玄.箋:「一者之來見我,我則知之,是使我心安也。」
大。《易經.繫辭下》:「不遠復,無悔。」
正、恰、只。《詩經.小雅.何人斯》:「胡逝我梁,攪我心。」三國魏.曹丕〈煌煌京洛行〉:「多言寡誠,令事敗。」或讀為ㄓˇ zhǐ。
    
瀏覽人次:11492 收藏人次:348909
天神與地。泛指神明。唐.李朝威《柳毅傳》:「吾不知子之牧羊,何所用哉?神豈宰殺乎?」《西遊記》第七回:「將五行山,召一尊土地神,會同五方揭諦,居住此山監押。」
    
瀏覽人次:1435 收藏人次:153227
但是、只是。唐.李商隱〈錦瑟〉詩:「此情可待成追憶,是當時已惘然。」或讀為ㄓˇ ㄕˋ zhǐ shì。
    
瀏覽人次:1412 收藏人次:0
地神。《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列傳》:「故聖王弗替,而修禮地,謁款天神。」唐.韓愈〈孟東野失子〉詩:「上呼無時聞,滴地淚到泉;地為之悲,瑟縮久不安。」
樹有緣     
瀏覽人次:774 收藏人次:153225
樹,為樹給孤獨園的省稱,此園是釋迦牟尼佛在舍衛國說法時的住處。樹有緣指和佛法有緣,暗示適合出家修行。明.陳汝元《金蓮記》第四齣:「漫言樹有緣,落得浮萍無定。」
    
瀏覽人次:515 收藏人次:0
胡語音譯:(1)佛教部派之一。大眾部。(2)印度最大的數量單位。意為無量。一百五十讚佛頌:「三僧數量,精勤無懈惓。」
    
瀏覽人次:471 收藏人次:153228
大悔。《易經.繫辭下》:「不遠復,無悔。」南朝齊.王儉〈太宰褚彥回碑文〉:「經始圖終,式免悔。」
洹精舍     
瀏覽人次:436 收藏人次:405186
印度佛教聖地之一。為樹給孤獨園的省稱。相傳是憍薩羅國給孤獨長者,用大量黃金向波斯匿王太子陀購買他在舍衛城南的花園,建築精舍,供作釋迦牟尼佛居住說法的場所。而陀太子亦將園中樹木奉獻給釋尊。因以二人名字命此精舍。北魏.楊衒之《洛陽伽藍記》卷一:「中有禪房一所,內置洹精舍,形製雖小,巧構難比。」也稱為「園」、「孤獨園」。
    
瀏覽人次:227 收藏人次:0
神靈,天地之神。漢.揚雄〈河東賦〉:「靈既鄉,五位時敘。」南朝梁.鍾嶸〈詩品序〉:「靈待之以致饗,幽微藉之以昭告。」
官員     
瀏覽人次:130 收藏人次:0
官妓的標識。宋、元時代官妓的褙子冠帽上,都縫繡著「官員候」四字。元.戴善甫《風光好》第四折:「妾除了煙花名字,再不曾披著、帶著『官員候』褙子冠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