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主權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ǔ quán
解釋:
  1. 獨立自主的權利。
    【例】小明已經成年,也有了自己支配事物的主權。
  2. 構成國家的要素之一。是國家至高無上的政治權力,對內具有排外的管轄權,對外則有不受他國干涉的權力。
    【例】一個國家若失去主權,人民將淪為二等國民。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主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ǔ quán
解釋:
1.獨立自主,完全由自己支配的權力。《文明小史》第四五回:「大帥的議論,誠然寓意深遠,但是各式事情,一齊惟顧問官之言是聽,恐怕大權旁落,大帥自己一點主權沒有。」
2.近代構成國家的四要素之一。是國家至高無上的政治權力,對內具有排外的管轄權,對外則有不受他國干涉的權力。《文明小史》第三八回:「中國失了主權,辦一個小小犯人,都要聽外國人做主。」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主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ú-khuân
又音: tsú-kuâ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國家的組成要素之一。是國家至高無上的政治權力,對內具有排外的管轄權,對外則有不受他國干涉的權力。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主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