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基因突變 - 教育百科
ˊ
ˋ
jī yīn tú bià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ī yīn tú biàn
解釋:
構成基因的核苷酸序列發生變化,如發生在生殖細胞,可能會引起親代與子代間性狀的差異,並遺傳至後代。如發生在體細胞,可能會導致細胞運作異常或死亡。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基因突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ene Mutat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又稱基因內突變(intragenic mutation)或點突變(point mutation)。是單個基因內發生的可檢測的遺傳性改變。基因突變可分為鹹基置換、移碼突變及密碼子的插入或缺失。基因突變可以是正向突變或回覆突變,正向突變是從野生型突變成突變型,而回復突變是從突變型突變成野生型。在二倍體生物中,隱性突變在雜合型的表現型不能顯示,僅在純合型的表現型才能顯示;而顯性突變在雜合型的表現型也能顯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基因突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