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突變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ú biàn
解釋:
  1. 忽起的變化。
    【例】天氣突變,氣溫急遽下降,你要多加件外套喔!
  2. 生物學上指遺傳物質的量、質或排列改變而造成其形態或生理上的突然變異。
    【例】基因突變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突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ú biàn
解釋:
1.忽起的變化。如:「氣候突變,造成許多物種應變不及而滅絕。」
2.生物學上指遺傳物質的量、質或排列改變而造成其基因的突然變異。如:「基因突變」。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突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utat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生物遺傳物質發生的能檢測和可遺傳的變化。除了顯性致死以外,突變可產生突變細胞或突變個體。突變的單位按其規模大小遞減的順序是染色體組、染色體、染色體節段(參見染色體畸變)和基因(參見基因突變)。突變可以是自發的或誘發的。自發突變(spontaneous mutation)和誘發突變(induced mutation)無本質差別,前者是由未知的普遍存在的因素或效應的結果,後者是由某種環境致突變物作用的結果。雖然突變與進化有關,但對大多數個體來說,突變是有害的,是外來化合物毒作用的一種表現。突變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主要決定於突變細胞的類型。體細胞突變影響接觸致突變物的個體,可能與腫瘤和畸形發生有關,也可能與動脈粥狀硬化及衰老有關。生殖細胞突變可影響後代,造成顯性致死或遺傳性疾病,進而引起人類遺傳負荷增加。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突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突變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突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突變 相關客家語 突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