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寬齒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road-toothed Rat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Mastacomys fuscus (Thomas, 1882)
形態:
本屬僅此1種,為孓遺種,外型像田鼠,頭軀幹長14.5~19.5公分,尾長9.5~13.5公分,體重100~196公克,毛密、長而光滑,全身灰褐色,尾巴和腳深色,白齒特別寬是本種特徵。
分布:
新南威爾斯、維多利亞、塔斯馬尼亞。
生態習性:
棲息在濕冷的溪流沿岸長草或灌木叢區,以及高山地區,會住在地道中,冬天群集在一個地洞系統中,夏天則為單獨活動,雌鼠會防衛平均1,614平方公尺的領域,活動範圍則更大,平均2,703平方公尺,但個體間活動範圍重疊,春天交配、夏天產仔,雌鼠生殖後不久可再交配,一年可能不只生1胎,懷孕期5週,一胎最多可生3仔,出生時有毛,但會緊附在母鼠乳頭上,被拖著四處活動,30天後獨立,16週後長成成體體型。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囓齒目(Class Rodentia)
科:
鼠科(Family Mur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寬齒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