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精神主義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piritualism
作者: 詹棟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精神主義,把人看成具有純粹的精神,並且認為人具有精神的本質、有意志自由、有能力、有精神的價值。人因為有精神,所以可以安排生活、利用物質、利用精神作用去做正確的決定。
  精神主義的理論認為精神是超越自然的、是文化的、反物質主義的。德國哲學家黑格爾(Georg Friedrich Wilhelm Hegel, 1770~1831)的精神現象學(Phänomenologie des Geistes, phenomenology of spirit)就是這種說法的代表。
  黑格爾強調人具有精神的本質,這種精神本質是一種超個人的世界性與價值性。因此精神是客觀的存在,例如在精神世界中,有客觀的秩序、文化的存在。而精神的本質有助於生活中的相互溝通。
  他認為世界充滿著精神,因為精神也是超個人的存在,因此精神具有普遍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精神主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