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褐鵜鶘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rown Pelican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Pelecanus occidentalis
形態:
體長110~137公分。全身色調偏灰褐色,飛羽及尾羽黑色,翼上覆羽以及背部灰色,胸腹部褐色,頭黃色,眼圈粉紅色,喙淡黃色,喉袋黑色。繁殖期時後頸部咖啡色,非繁殖期時後頸部白色。
分布:
共5亞種,分布於北美洲及南美洲的太平洋沿岸、大西洋沿岸及加拉巴哥群島
生態習性:
褐鵜鶘的覓食行為和其他鵜鶘不一樣,牠們像鰹鳥一樣自空中俯衝到水中,潛水捉魚。當發現魚群時,從水面上3~10公尺收翅衝到水中,張開喙,將魚捕捉在展開的喉袋中。叫聲多變,成鳥及幼鳥各有代表不同意義的叫聲。通常集體繁殖,築巢於在地上或是樹上。當繁殖期節到來時,雄鳥會佔據一個“有潛力”的巢位,就在此巢位上對經過的雌鳥作求偶展示,除了短暫的飛離之外,都會佔著此位置。當交配完之後,雄鳥會去找樹枝及其他巢材儀式性的交給配偶。每巢產卵2~3顆,孵化期約30天,雌雄都會孵卵。在雛鳥孵出後的第一週,成鳥會在巢中吐出消化過的魚給雛鳥吃。幼鳥自孵出後11~12週可以離巢飛走。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鵜形目(Order Pelecaniformes)
科:
鵜鶘科(Family Pelican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褐鵜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