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起家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ǐ jiā
解釋:
  1. 興家立業。
    【例】他白手起家,至今已是一家大公司的老闆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起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ǐ jiā
解釋:
1.起之於家而任官職。古代指由平民出身而晉升為官員。《史記.卷一○一.袁盎鼂錯傳》:「建元中,上招賢良,公卿言鄧公,時鄧公免,起家為九卿。」《晉書.卷四二.王渾傳》:「年二十,起家拜中書郎。」
2.興家立業。如:「白手起家」、「起家不易,守成更難。」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起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hí-ke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興家立業、成家立業。
    例如:食雞,會起家;食鰇魚,生囡仔好育飼。Tsia̍h ke, ē khí-ke; tsia̍h jiû-hî, senn gín-á hó io-tshī. (吃雞肉好成家立業;吃鰇魚,生了孩子可以順利長大,無病無痛。為喜慶、圍爐在食用菜餚時的吉祥話。)
  2. [動] 發跡、出身。
    例如:伊是做塑膠起家的。I sī tsò sok-ka khí-ke--ê. (他是做塑膠發跡的。)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起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起家
相似詞 發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