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營養午餐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營養午餐

ˊ
ˇ
ˇ

老師

適用年級: 國小1-2年級(一)、國小3-4年級(二)、國小5-6年級(三)、國中7-9年級(四)、高中10-12年級(五)
注音:
釋義:
典源: 唐白居易《夏日閑放》詩:「午餐何所有?魚肉一兩味。」
宋范成大《光福塘上》詩:「指點炊煙隔莽蒼,午餐應可寄前庄。」
明 馮夢龍 《東周列國志》第四十四回:「臣前奉使,舍於冀野,見一人方秉耒而耨,其妻饋以午餐,雙手捧獻,夫亦斂容接之。」
茅盾《色盲》:「今天午餐后和 李蕙芳 分手時的一件小事揉進了他的樂觀的眼睛,使他陡然覺得前途又朦朧了。」
引用資料: 台灣wiki 午餐
健康知識: ◆健康的午餐應以五穀為主,配合大量蔬菜、瓜類及水果,適量肉類、蛋類及魚類食物,並減少油、鹽及糖分。
◆營養午餐還得講究123的比例,即食物分量的分配:六分之一是肉或魚或蛋類,六分之二是蔬菜,六分之三是飯或面或粉(即三者比例是1:2:3)。
◆午餐中的三低一高也是需要特別注意的,即低油、低鹽、低糖及高纖維。
午餐一定要吃,有的人因為工作繁忙,午餐就咬塊麵包完事,這樣是非常不可取的,對身體健康也是一大傷害。
典源: 唐白居易《夏日閑放》詩:「午餐何所有?魚肉一兩味。」 宋范成大《光福塘上》詩:「指點炊煙隔莽蒼,午餐應可寄前庄。」 明 馮夢龍 《東周列國志》第四十四回:「臣前奉使,舍於冀野,見一人方秉耒而耨,其妻饋以午餐,雙手捧獻,夫亦斂容接之。」 茅盾《色盲》:「今天午餐后和 李蕙芳 分手時的一件小事揉進了他的樂觀的眼睛,使他陡然覺得前途又朦朧了。」
※此為教育百科會員投稿的內容,其補充之教學素材,僅提供參考。
更新時間 2014-10-20 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