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0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65.65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知其可而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知可行,卻仍挺身去做。《論語.憲問》:「曰:『是知其可而為之者與?』」
為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好事沒有做到底。《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傳》:「及下鄉南昌亭長,賜百錢,曰:『公,小人也,為德卒。』」明.孫仁孺《東郭記》第二二齣:「一會價人兒做兩截,前番恭敬總虛竭。恁悠悠可嗟,恁悠悠可嗟,您可也為德卒未豪奢。」
尾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尾巴過大就易擺動。比喻下屬的勢力強大,在上者難以駕馭。語出《左傳.昭公十一年》:「末大必折,尾大掉,君所知也。」後亦比喻事物因本末關係倒置,形成難以控制的局面。明.郎瑛《七修類稿.卷八.國事類.陳友諒始末略》:「今乘尾大掉之舟,損兵弊甲,遲遲與吾相持。」也作「末大掉」、「尾大難掉」。
聊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民無法生活下去。形容百姓生活非常困苦。《史記.卷八九.張耳陳餘傳》:「頭會箕斂,以供軍費,財匱力盡,民聊生。」《文明小史》第九回:「料是日正值本府設局開捐,弄得民聊生,怨聲載道。」也作「人聊生」。
忍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住的笑。《文明小史》第三四回:「毓生忍俊禁,把來一一記下,著了一部濟南賣書記,誹笑這班買書的人。」《孽海花》第六回:「一會豎蜻蜓,一會翻筋斗,雖然神出鬼沒的搬演,把個達小姐看得忍俊禁,竟濃裝豔服的現了莊嚴寶相。」
可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憤怒到能抑制的地步。形容憤怒之極。《官場現形記》第二七回:「卻說賈大少爺正在自己動手掀王師爺的鋪蓋,被王師爺回來從門縫裡瞧見了,頓時氣憤填膺,怒可遏。」也作「怒可抑」。
人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的計畫夠細密完備。如:「這起食安事件明顯是人謀臧所致,政府務必仔細調查,釐清責任歸屬。」
由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容許。《儒林外史》第四回:「知縣見他說的口若懸河,又是本朝確切典故,由得信。」《紅樓夢》第六四回:「說得天花亂墜,由得尤老娘肯。」也作「由的」、「由得」。
2.忍住、能自制。《文明小史》第三七回:「仲翔聽他的說話,見他的模樣,由得好笑。」也作「由的」、「由得」。
共戴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願與仇人共生世間。語本《禮記.曲禮上》:「父之讎,弗與共戴天。」比喻仇恨極深。《三國演義》第三九回:「凌統叩頭大哭曰:『共戴天之讎豈容報!』」《儒林外史》第四一回:「我父親和他涉了訟,他買囑知縣,將我父親斷輸了,這是我共戴天之仇。」也作「同日月」、「共天地」。
誨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耐心教導人而知倦怠。《論語.述而》:「默而識之、學而厭、誨人倦,何有於我哉!」《文明小史》第二六回:「幸虧那瞿先生誨人倦,當下就把那住家野雞的始末根原,詳詳細細的演說了半天。」也作「誨而倦」。